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我市召开“建立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13 字体:[ ]

12月13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人社局负责同志,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了我市建立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新闻发布会。

我市基本照护保险是政府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应对老龄化的积极措施。2016年开始,作为全国照护保险的试点城市,在制度设计、服务推进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照护保险的南通模式,在全国推广。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我市创新开展了义工参与基本照护保险服务工作,作为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做法在国内属首创,对鼓励激励义工参与照护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

医保处.jpg

义工参与照护服务,旨在通过努力,逐步形成一支以失能人员家庭成员、社会专业照护服务公司(机构)为主体,义工服务为补充的照护保险服务力量,义工参与照护保险服务实现常态化,进一步完善我市基本照护保险服务体系,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能力水平。服务对象主要为参加我市基本照护保险经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的人员。服务范围包括在照护机构(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或居家需要接受上门服务的重度或中度失能人员。义工在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上进行实名注册后,针对失能人员的服务需求,佩戴统一标识到照护机构或者失能人员家庭提供服务。我市义工参与照护服务的政策主要有四个特点,即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方式便捷化、服务质量有反馈、服务激励积分制。

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忠贤对我市建立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和南通基本照护保险试点3年成效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现场回答了记者们关心通州区和县(市)照护保险全覆盖等问题,还陪记者们一起看望两位失能人员和家庭。

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刘文新主持。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人民广播电台、南通电视台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市局办公室、医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