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人社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为打赢疫情保卫战贡献人社力量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 ]

沧海横流,方显党员成色。来自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通市应急管理局12名同志,下沉通州区川姜镇,依托党组织的坚强有力领导,众志成城抗疫情,奋力投身在防控第一线工作中。

一、下沉抗疫 体现成色

2月7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紧急命令,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成立抗疫工作组,立即赴通州区川姜镇下沉一线抗疫工作。疫情就是战情,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市人社局迅即从人才中心、就管中心、社保中心、退管中心、工贸技师学校抽选10名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同志,其中党员9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协调安排好保障车辆与口罩防护用品。2月8日,10名同志汇合市应急管理局2名同志,赶赴通州区川姜镇政府,受领工作任务。

二、成立支部 体现战力

工作组成立伊始,就面临着整合能力、形成合力、发挥战力、应对防疫的紧迫任务。时不待人,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两局领导紧急决策,迅即成立了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由就管中心吴强同志担任书记,统筹协调指挥。党支部迅速发挥出了战斗堡垒引领作用,为掌握政策,集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防疫系列讲话;围绕川姜镇具体任务,自学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川姜镇防疫举措;为消除恐慌心理,集中学习新冠肺炎防护知识。依托党支部,12名同志有了“主心骨”,快速进入角色,以最强的责任意识,最佳的工作状态,最快的工作节奏投入防疫防控工作中去。

三、卡口管理 体现尽责

根据川姜镇镇政府安排,工作组需充实卡点防控检查力量。党支部迅速成立了义成村、三余棣村、石江公路青年路口三个卡口管理小组充实到一线工作。卡口设置在交通干道上,值守期间又突降大雨,普遍缺少遮雨帐篷,12名同志克服了无处躲雨,无条件用餐、无卫生间等诸多困难,与交警、城管、志愿者们坚守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当时几天正值返程高峰,单单2月9日一天统计,三大卡口累计排查车辆超过1000辆,放行600余辆,劝返400余辆;排查各类进出人员超800人,放行600余人,劝返200余人。在各方群防群控的有利措施保障下,川姜镇成为了安全岛,截止目前,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

四、助企复工 体现担当

2月13日,工作组接镇政府紧急通知,参加川姜镇复工复产大会。根据任务部署,工作组需参与姜川村、望海台村23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占全区78家规模以上企业的30%。党支部迅速组成三个复工复产检查小组,全力配合川姜镇六部门联合复工检查工作。在检查中,不断总结提炼经验,创新交叉检查模式,把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检查与落实整改“回头看”检查相结合,把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专项服务相结合。截止2月26日,两村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20家,占复工企业总数的87%;规模以下企业复工复产也正有序推进中。

五、多渠助企 体现服务

川姜镇作为大量依靠外来劳动力密集型家纺企业,受到的疫情冲击更甚。党支部集思广益,发挥好每一名同志的聪明才智,发挥好每一个所属单位的工作职能,针对生产链断裂、劳动力供应链断裂两大问题,多渠道服务企业、针对性帮助企业。例如为企业准备了防疫指南,对企业防控进行预防式提醒;为企业提供招才引才的信息和途径,鼓励企业网上办理各项业务;对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与困难进行专项登记,对企业存在的政策疑问进行整理,逐一答复;对有异地接工需求的企业,积极主动帮助联系;专门邀请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企业,帮助企业发声。在缜密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提出加大政府助企引才力度、加大政府助企隔离居住力度、加大政府奖才补才宣传力度、加大政府交叉检查力度四条举措建议,全力助企破题。

六、继晷焚膏 体现信心

在党支部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工作组全体同志较好的参与了卡口管理、助企复工、多渠助企等多项工作任务,也得到了川姜镇各方的认可。工作组12名同志除一人因公调整,更换一人外,无一人缺席请假。根据市委组织部最新要求,将继续下沉服务至3月7日。在延期调整中,无一人提出调整要求。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尽管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工作组全体同志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会掉以轻心。全体同志坚定一定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念,全身心的投入,全身心的奉献,在助企服务、企业劳务人员返程服务、川姜镇绣品市场复业服务等后续工作中,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党员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市级机关下沉通州区五组 秦海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