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校庆搭台校园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1-04 字体:[ ]

11月1日,南通工贸技师学院举办了校园开放日活动。这次活动是学院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到知名专家宋军民教授和世赛冠军宋彪。此次活动得到了市人社局职建处领导的大力支持,全市8所技工院校近40名领导、老师和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顾斌主持。

上午,全市各技工院校的领导专家分别参加了思政、英语、电气、汽车和计算机5门公开课的听评课活动。事前,市人社局职建处刘瑞霞同志从各技工院校挑选了5名评委老师,负责对5门课进行评价打分,获得认可的公开课将被认定为市级公开课。此次承担公开课任务的教师均是我院的年轻教师。学院通过开设公开课,旨在给年轻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通过与各兄弟院校同行切磋教学技艺,聆听专家指导能够快速成长。课后,我院各系主任主持了评课,听课老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肯定了公开课上的亮点,也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5位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得到了听课老师和专家们的一致肯定,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5.JPG

下午,全院师生和来宾共同聆听了世赛冠军宋彪成长成才的分享报告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冠军宋彪老师,用平和的语调、质朴的语言,介绍了自己成长成才的故事。宋老师强调工匠精神是技能成才的关键,激励广大技工院校的学子,要热爱专业、勤钻技能,技校生一样可以成就辉煌,书写精彩人生。生动精彩的报告得到了满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后,宋彪的教练——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宋军民院长,给大家作了题为《对标世赛,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的启示》的精彩讲座。宋院长从世赛的起源到历次世赛中国队的参赛战绩,介绍了中国的世赛之路和世赛宗旨。世界技能大赛代表职业技能发展方向,对提升公众对技能人才的认可、展示技能在现实经济发展和个人成功中的重要性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世赛的愿景:是希冀通过技能的力量让世界更美好。宋院长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对标世赛深化专业课程改革的启示:一是技能的复合性。宋院长强调了学习基础技能和专业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建议初、中级阶段教学采用一体化教学,让学生先学会做,知其然,到高级、技师阶段采用学习领域教学,让学生知其所以然,这种一体化教学与学科体系教学的相结合更适用于现在的技工院校教学。二是注重多技能跨专业的复合融通。核心能力是目前技工院校学生的软肋,亟待提升。三是实训室设备要多样性。四是考核内容与标准要符合企业的要求与标准。五是追求安全以预防为主的理念,特别强调对劳动者的保护。六是提高职业认知,强化职业道德。学院要和企业共同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学生。最后,宋院长提出要以世赛理念和标准,促进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

报告会结束后,院党委书记顾斌代表学院,感谢常州技师学院对我院技能人才培养给予的大力支持。技工教育任重而道远,通过同行切磋,名家指点,明确了努力方向,今后学院将以世赛的理念和标准,加大学院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力度,努力提升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为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 教务处 朱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