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柔肩担重任 巾帼立新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南通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迅速展开工作,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努力以最硬的担当和最实的举措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作为一个以一线窗口部门为主的服务单位,中心窗口女性人员比例达到75%,她们用特有的温柔和细腻,给服务对象带来温暖与慰藉,用无私无畏展现女性风采,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总有一种巾帼担当,她们挺身而出、无所畏惧

工作环境严防护,人员安全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在2月初暂停了部门窗口业务,但暂停窗口业务并不意味着停止服务,面对群众办理业务的需求,中心对办事大厅及办公室区域坚持每天进行至少两次消毒,并要求严格做好开窗通风,保障办公环境的安全。对强烈要求现场办理相关业务的人员,协助提前其做好实名登记、体温检测后即可进入办理。2月24日起,中心全面恢复服务大厅的现场业务办理,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架起了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连心桥”。

1.jpg

线上招聘同璀璨,就业服务不中断。中心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4日除夕夜,经过领导班子电话研讨,中心发出紧急通知,将原定于2月1日到2月28日举办的2020年“春风送岗位”系列线下招聘会活动取消,全部改为线上的“网络招聘会”,进一步强化网络招聘线上服务功能。广大求职人员可通过登录南通人力资源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注册个人会员,在线查询、投递简历,实现网上登记报名求职。

2.jpg

分类短信抢先行,群众吃好“定心丸”。针对年前已预订招聘会岗位的企业单位,过年期间中心信息部的马滨部长赶赴单位通过短信形式精准告知相关企业取消现场招聘活动事项,同时会同事务代理部顾欣春部长向对全市4万余名代理参保人员普发短信提醒,及时告知1月份养老保险代扣因假期延长推迟至2月底统一补扣、相关退休申办及待遇因疫情防控延迟办理不受影响等提醒短信到个人,让服务对象在家安心放心。

3.jpg

岗位轮班强值守,电话咨询常在线。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窗口人员工作人员分成三组交叉上班,相互间隔一米以上,尽可能减少内部人员之间、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感染渠道。鉴于“非急缓办、急事特办”的工作原则,尽力满足服务群众的紧急需求,让业务工作不掉档。同时中心窗口加强了电话咨询服务的工作责任,要求工作时间电话专线必须随进随接,对来电问询的关于个人参保、退休、档案及政策等问题及时给予耐心细致的建议和指导,保障服务质量始终在线。

4.jpg


5.jpg

总有一种巾帼奉献,温暖他人、点亮生命

中心事务代理部曾被南通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2016-2017年度南通市巾帼文明岗”的殊荣。这样一个平均年龄仅33岁,90%是女性的团队,用20余年对事务代理工作的热爱与坚守,充分发挥女性工作者细腻、温婉、周到的服务优势,前赴后继默默耕耘。抗疫期间,中心一名50岁的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刘某在泰州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因其医保处于停保状态影响出院相关手续办结,泰州医保局经与南通市医保局联系,将该名灵活就业人员情况反馈至本中心。中心获悉相关消息后,火速行动,为刘某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尽力解决她的后顾之忧,让她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人社部门的关怀与温暖。

急人所急,火速行动保障待遇享受。获悉刘某确诊新冠肺炎,却因医保中断影响待遇享受的情况后,中心迅速反应,由事务代理部副部长施奕奕同志专人接待了解相关事宜。在系统中查询该名灵活就业人员情况并本人电话确认时,由于服务对象手机更换等问题,始终无法联系其本人,中心灵活变通,先后联系其父母、亲朋等人,辗转多人,终于与其本人联系上,告知了其由于去年12月份预缴2020年度医疗保险时银行卡内余额不足,代扣失败,医保待遇暂时中断。在沟通中了解到由于其名下银行卡暂时被冻结,无法实现预存代扣问题后,中心火速与社保中心联系沟通,决定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刘某只需将扣费金额转账至税务医保账户,中心窗口手工为其进行信息录入,确保疫情期间其医保待遇不受影响。确认扣费方式后,中心再次拨通刘某电话,仔细向她解释了操作方式,并专门通过中心信息部门为其推送了一对一短信提醒。2月12日,在焦急等待三日后,多次查询账户发现款项始终未到时,窗口值班的副部长葛敏敏同志再次与她联系,反复确认汇款细节,确认由于户名输入错误原因导致扣款失败。中心再次行动,通过短信平台再次详细将扣款账户及账户名详尽发送至服务对象手机上,并密切关注账户汇缴情况。次日查询到扣缴金额到账后,迅速扣费办理医保补缴,帮助其恢复医保账户,保障其待遇结转享受。

6.jpg


7.jpg

想人所想,升级服务免除后顾之忧。2月13日了解到刘某顺利实现医保结算出院,并从泰州返回到南通隔离点。中心在为其办理代扣业务时注意到其于2月份退休,考虑其身体正在恢复以及疫情影响等因素无法本人前来办理退休业务,中心主动升级服务,联系刘某只需将其退休相关材料电子传真给我们,我们为其代办退休,免除其隔离期间的后顾之忧。沟通了解到到服务对象在隔离期间无法实现传真等现实因素,事务代理部部长顾欣春同志联系其本人,用私人微信号与服务对象联系沟通,通过拍照、与本人视频确认等形式,为其提供疫情期间的个性化服务,火速为其办理退休手续,彻底免去了她的后顾之忧,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同时为其送去关怀与温暖。

8.jpg

9.jpg

总有一种巾帼力量,坚忍不拔、奋战到底

沉下身子,勇扑接送人员第一线。疫情当前,中心陈焙副主任、市场部黄荣部长这样一批老党员,她们身先士卒,体现一名女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她们全程服务,点对点接送助人员返岗,他们提前预判企业用工难题,快速动员企业整理缺工岗位,对接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整合劳动力资源,促进人岗匹配,确定人员名单,人员体检,包机包车运送等一系列工作。

10.jpg

甩开膀子,下沉赴外招聘最前线。为下好企业招工“先手棋”,推动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通人社部门闻声而动,开启首个“人力资源招聘攻坚周”活动。中心先后派出10名工作人员参与本次赴外招聘活动,人员中有陈焙、黄荣、杨瑜、周莎、杨佳铃这样一批女同志,她们放下家庭,勇担重任,用勇气与汗水诠释着巾帼责任与担当。她们根据组织安排,制定了极具针对性的赴外招聘活动方案,有序开展招聘活动,同时主动参与到与用工企业沟通衔接、健康信息调查、审查行动轨迹、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中去,确保返岗就业人员及时顺利抵达我市各就业岗位,为我市企业尽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11.jpg


12.jpg

战役危险前线,巾帼力量顶天立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资源中心的巾帼英雄以忠诚与坚韧英勇奋战,同样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巾帼报国之歌。

(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施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