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退管中心:搭建党建联建新模式 擘画为民服务同心圆

来源: 市退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0 字体:[ ]

为持续深化完善同心共建“江海夕阳红”、“晚晴五色花”党建服务品牌建设,3月6日至7日,市退管中心联合南通大学情暖暮光爱心护老社、崇川区虹桥街道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联,在市退休人员活动中心为辖区退休人员开展了新春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共服务140余名退休人员,吸引了附近不少居民前来参与。

“江海夕阳红?小手扶大手”新春文明实践,一老一小传承孝亲敬老传统美德

“正月里都是年,和这些年轻人一起热热闹闹活动,我感到自己更加精力充沛,真好!”退休人员郭叔叔说道。3月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江海夕阳红?小手扶大手”迎新春文明实践活动在迎新春舞蹈中开展。根据老年朋友的喜好,组织了广场舞、巧插年宵花、手绘团扇、扭扭棒手工花四个活动。

图片1.png

“同跳广场舞”——退休人员与大学生志愿者老少同台跳起健身广场舞,随着欢快的音乐节拍,退休人员个个精神饱满,翩翩起舞,舞出了夕阳美,舞出了时代风采。

“巧制年宵花福桶”——大学生志愿者向退休人员介绍了年宵花的美好蕴意,解读年宵花的演变以及插花技巧,一时间,老人们纷纷化身插花能手,满怀欢喜的展示自己的作品,纷纷表示要回去好好珍藏。

“巧手绘团扇”——团扇,意为“团善”,因形似月亮,具有象征团圆、美满、友善、吉祥的意义。志愿者们协助老人们共同绘制团扇,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扭扭棒花朵DIY”——扭扭棒也叫仿绒花条,绒花制作始于唐代,谐音“荣华”,寓有吉祥、祝福之意,在志愿者的协助下,老人们发挥着奇思妙想,努力扭出自己心仪的花朵模样,与身边的老人时不时分享自己的想法,一根根小扭棒在老人的手中变成了一朵朵漂亮的花朵。

“共赴三月‘她’之约 文明实践暖春行”,把践行雷锋精神志愿集市开到退休人员活动“阵地”上

“这么冷的天,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多种免费服务,对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真的很方便,感谢街道提供这样的服务。”侨眷黄微说道。

图片2.png

一走进退休人员活动中心院内,南通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义诊;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小家电维修、证件快照;江海好阿姨的磨刀、修鞋;南通海关的进出境旅客通关知识普及……各个提供便民服务的摊位一字排开,让人目不暇接。“虽然都是生活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他们最关心的点。”来自南通市第五人民医院志愿者杨医生说,“服务空间没有上限!老百姓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服务什么。”

“我们对每一条未婚青年男女的信息登记都非常详细且分类清晰,有意向的可以留个电话”。公益红娘摊位前,徐毓琴正如数家珍般与前来探看的人娓娓道来。

徐毓琴是虹桥街道新中社区的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公益红娘摊位的摊主。为了本次活动,她特意将有关信息做了分类整理,现场经她登记来为儿女相亲的父母就有十多位。

图片3.pn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指出针对妇女就业歧视问题、相关权益保障问题依然存在,这需要从国家层面治理,妇联也要主动作为......”在活动现场,来自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青骑兵朱俊,通过“接地气”的语言阐述,以“小故事”讲明“大道理”、以“小数据”解读“大政策”,着力讲明白群众的热切期盼,让理论宣讲“声”入人心。“在集市上不花钱拍了证件照,又能学到小知识,还领了小礼品,真是太好了。”杨阿姨拿着礼品开心地说道。

接下来,市退管中心将持续围绕活动共同开展、资源共建结对、志愿服务暖心三方面,进一步强阵地搭平台、聚人气办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工作效能,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开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南通退管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