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一根红线系三代,一种家风传初心——市退管中心以身边故事开展党史教育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5-14 字体:[ ]

5月11日下午,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开展“身边的党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中心党员干部顾乐讲述了自己爷爷顾丕芳、奶奶尹兰芳的革命故事和家风传承。

顾丕芳是海门人,1926年出生,1943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东南警卫团警卫员、特务连小队长,先后参加了收复启东海复镇和攻打启东南阳村据点等战斗,后任市经委计划调度科科长等职,1982年4月去世。尹兰芳1930年出生于启东,1945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做过地下工作,也参加过多场战斗。曾任乡筹备会妇女主任、南通军分区被服厂车间主任、南通市絮棉厂党支部书记等职,2017年11月去世。

“爷爷去世得早,留给我们孙辈的印象并不深,但奶奶是一个十分勤劳、节约、正直的人。”顾乐回忆说,奶奶常说,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把一生都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所以她离休后志愿参加了易家桥菜市场的市容管理工作,一干就是四五年。作为一名离休干部,她平时穿的衣服大多是在菜市场旁买的,“有一年过节,母亲从商场买了些高档衣服给她,她毫不犹豫就拿去退掉了,她认为‘钱要用在真正有需要的地方’。”最让顾乐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患高血压的叔叔看到了奶奶的“红本本”,想让奶奶多开点药给他,结果被严肃批评了,“这是共产党给我的待遇,你有自己的医保卡,怎么能用我的!”

“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是顾丕芳夫妻一生坚持的红色传承,更是党赋予他们牢记初心的政治本色和修身律己的优良家风。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顾乐的父亲顾卫平年轻时便入了党,并在工作岗位上高标准要求自己;顾乐耳濡目染,时刻牢记自己是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后代,切实将“为人民服务”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并时刻提醒教育着自己年幼的儿子,将来要做像祖辈一样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

此次活动使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充分了解到,美好的生活总是离不开奋斗和牺牲,不忘党的宏伟历史,不忘革命前辈的奋斗征程,继续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就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最好慰藉。

(市退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