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奋斗新征程 激发新作为 |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字体:[ ]

1月27日上午,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党中央重要会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市人社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实现“十四五”全市人社事业良好开局。

IMG_3715.JPG

会前,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代表市委、市政府专门作出批示,对全市人社系统同志们在“十三五”时期所做的积极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2021年乃至更长时期人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开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市人社系统“十三五”期间建设成果汇报片《奏响民生保障最强音》。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凌建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指出,2020年是充满挑战、奋力进取的一年。面对大战大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社厅的指导支持下,全市人社系统上下团结一心、克难前行,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在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

IMG_3751.JPG

全力打赢就业保卫战。2020年,全市新增就业1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1.75%,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支持1.85万人创业,新增外来人员参保9.5万人。率先启动援企稳岗政策快速兑现机制,为2万家企业直接拨付稳岗补贴1.88亿元。

全力拓展社保惠及面。2020年,全市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5.4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13.6万人;城乡居民保险参保133万人;工伤、失业保险参保均完成省、市目标任务。疫情以来,全市减免社保费80.45亿元。在沿江八市率先完成退捕专业渔民纳入社会保障工作,社会保障率和就业率均达100%。

全力提升人才积聚度。全市吸纳41513名高校毕业生来通就业创业。深入推动人才新政落地见效,对全市9668名大学生发放综合补贴1.24亿元。精心组织“南通市长北大清华行”活动,吸引一批北大清华学子来通创业就业。1个项目获评国家人社部留学回国人员创业资助项目,2个企业列为江苏省首批“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各项技能大赛捷报频传,实现省技能状元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我市被省表彰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设区市人民政府”。

全力激发人事新活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体系,支持和鼓励县市区探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模式,4项做法入选《中国事业单位发展报告》。积极争取省市级抗疫表彰计划和指标,1人记大功,8人获记功奖励。创新开展不见面考试服务,圆满完成34项报名及考试任务。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全市主动监察用人单位3960户,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577件,按期结案率100%。各级仲裁机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729件,其中立案处理5528件,结案率98%,调解成功率72.7%,为劳动者争取各类待遇18849.43万元。获评“2020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成绩单位”。

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打造“诚恒人社0513”融合党建服务品牌。打造“互联网+智慧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成功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人社审批服务清单内事项网上可办率90%,标准化社区(村)人社平台建成率99.3%。创新开发工伤保险“一体化”系统,工伤保险“一件事”机制获评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奖。成功打造集成式、系统化、综合性的人才服务平台。支云仲裁庭审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互联网+云仲裁”。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意义特殊而重要。全市系统上下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按照国家和省市重要战略部署,放眼全市人社系统谋划工作,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要始终把就业作为第一位工作,精准落实就业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持续提升就业质量。

着力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要不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强化兜底保障,防控基金风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推动改革落地、推进企保扩面、增调社保待遇、强化基金监管等方面不断发力。

持续强化人才引培力度。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市场导向原则,聚焦队伍建设、产业发展和综合服务,强化高端引领、技能支撑,扎实做好人才引培各项工作。

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按照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要求,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发挥表彰激励作用,确保人事考试安全,持续提升全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水平。

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加强协商协调,加大治欠力度,提升调节水平,努力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的劳动关系新格局。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杭晓民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IMG_3758.JPG

会上,如皋市、启东市、通州区、崇川区、南通工贸技师学院依次做交流发言。

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领导,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调研员、三级调研员、四级调研员,市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社局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