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人社就业保障领域的星级堡垒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体:[ ]

6月30日,在“七一”前夕,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支部荣获两项表彰: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及“五星级”党支部。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的神圣职责。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作为人社系统的一个基层窗口部门,一直以将组织的力量和温度及时传递给群众作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努力建设好人社就业保障领域的星级堡垒,为打赢“奋进新征程,勇当排头兵”行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好强思想“前哨阵地”

古人语:“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政党成长进步的阶梯,中心支部多年来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为统领,以见识做引领,学识做底蕴,才气做锋芒,不断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将政治理论根基作为弓弩,将业务理论知识作为箭头,为助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筑好思想“前哨阵地”。

一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维度丰富地提升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素质,把牢定盘星。通过“坐下来”的形式,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机会,结合学习强国、清廉江海等学习平台,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采取“集中+扩大”的形式,不断扩大学习范围,除党员外,还将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群众等各类群体纳入学习活动范围,不断拓展学习宽度。同时注重将学习教育与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学习“七一讲话”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学思践悟,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持续挖掘学习深度。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利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等有利资源,加深主题教育体会,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同志的学习积极性。通过组织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红色基地、参观烈士陵园、重走长征路等各式活动,坚持延伸学习广度,为培育具备狼性精神的硬核队伍提供更多政治遵循。

另一方面,组织参与类型多样的培训提升活动,有机融合提升党员同志的业务技能水平,锤炼金刚钻。一是“党建+安全”,党建引擎点亮消防安全绿灯。利用消防培训活动进一步带动全体人员提升安全常识、隐患识别和安全防护能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安全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安全发展资源。二是“党建+业务”,党建引领护航民生服务保障。对内,利用“党建+业务”融合式课堂,开展专题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党员同志业务技能水平,保障党员服务效能。对外,紧扣“学史力行”的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建活动与为企业服务有机结合,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为企业用工提供切实指导,护航民生保障。

二、以业务工作为抓手,建强稳就业“战斗队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光有学习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有力武器,是推动人社事业发展的根本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母校清华大学校风“行胜于言”,讲的也是这个道理。中心支部在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始终注重以业务工作为根本抓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汇聚攻坚力量,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堡垒筑牢在一线,建强稳就业“战斗队伍”。

一是多措并举,实现人力资源基础配置的多层次、全方位。中心作为南通市本级市场,多年来始终坚守稳就业前沿战线,纵横延伸服务,搭建好交流平台,提供好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素质测评等多项就业服务,帮助和带动求职者就业,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基础保障。今年以来,中心累计举办各类网络及现场招聘会78场,累计采集就业岗位约8.28万个次,服务各类用工单位2197家。今年5月22日,中心还联合团市委、崇川区政府共同举办“红五月?正青春”2021年南通市首届青年就业节大型公益活动,通过人才集聚计划政策宣讲及社会保障政策咨询活动,进一步实现地区青年大学生的高质量就业,为区域经济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

二是创新手段,实现就业招聘服务的跨时空、高对接。面临疫情影响,中心直面挑战,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突破场地和时间限制,实现“线上求职不停顿、网上招聘不打烊”,为招聘求职双方搭建起空中平台。2月19日,组织举办“‘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2021年南通市名企优岗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会”,3月8日妇女节当天组织举办“春风送岗位·巾帼绽光彩—2021年南通市助力女性招聘直播会”,吸引了10万6千多人次在线收看,30多万人次在线收听,创下了市场单日线上招聘的新记录,并被学习强国推广宣传。

三是勇担重任,确保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在南通地区上线的顺利性、及时性。中心作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版块牵头部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做好各项工作沟通协调,确保上线工作有序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板块作为南通地区单独提前上线项目,在切换初期面临较大的用人单位注册需求,中心自我加压,主动提供委托注册服务。5月1日切换至今,市本级已经在经办后台完成230余家用人单位注册工作。目前南通全市用人单位在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的注册量已经达到近1812家。

三、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夯实保民生“群众高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而“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止于思想环节。“奋进新征程,勇当排头兵”征途如虹,重任在肩,真正行利民之事就是要啃硬骨头,涉险滩。中心支部始终将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持续求实求新求拓展,不断夯实保民生“群众高地”。

一是“业务同规、同城通办”,解决“办理难”。面对多年业务瓶颈,中心主动作为,沟通实现了灵活就业人员业务在市区各事务代理经办机构的同城通办,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经办要求、操作流程和征缴方式,打通了群众业务办理的“最后一公里”,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满意度反馈。

二是“语音咨询、全天在线”,解决“咨询难”。在继续与“劳动保障12333”互动合作的基础上,将办事群众关注度高、问询量大的事项梳理成六大类语音内容,联合中国电信云呼叫中心开通自助语音咨询服务,利用24小时智能语音播报,解决服务繁忙期和非工作时间无法即时咨询的难题,打造“互联网+智慧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动画宣传、平实生动”,解决“理解难”。汇中心众人之智制作完成了宣传短视频,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南通人社”APP、南通广播电台进行了转发和宣传。视频利用平实的对话方式、形象的动画,让办事群众短时间内便可以清晰的了解办理业务的政策和流程,真正做到“5分钟弄懂”,业务办理不再难。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中心多年来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多年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在今年市总工会举办“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命名大会中,中心事务代理部成为全市104个“工人先锋号”集体之一。

四、以锤炼作风为驱动,打造勇作为“攻坚武器”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攻坚克难,不仅仅是中国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基,也是我们中心支部发展的“关键词”。勇于逆行,敢于争先,让党员作风在一线锤炼,

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靠得住,是中心各项工作开展始终坚持的准则,也是中心整体发展的内在驱动。

一是疫情考验,勇赴一线纾解“用工荒”。去年疫情面前,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有关文件精神,自觉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参与到下沉园区开展企业防控、赴外招聘、接运员工复工等各项工作中去。一方面,委派精干人员加入企业防控组小组,下沉启东及苏通园区防控一线,靠前服务,全力推动当地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通过专车、集中搭机等运送方式,将务工人员“点对点”送至用工企业,为本地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同时,还赶赴河南、陕西等地搭建互助合作交流平台,积极进行宣传推广我市用工企业情况,吸引当地劳动力来通就业,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二是攻坚有我,志愿社区分担“重任务”。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中心支部心怀“攻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到桥北社区对接联系,纾解防疫前线困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同志身先士卒,积极踊跃参与社区志愿疫情防控工作,在攻坚最前沿淬火锻炼,充分践行共产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为减轻基层防控压力贡献力量。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中心将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星级党支部”两块招牌为起点,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气象、砥砺新作为,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在各项行动中带好头、作表率,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