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就管中心“三个到位”聚力攻坚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切换上线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就管中心聚力攻坚、多措并举,为实现“全省一体化、治理数据化、业务在线化”的转型升级和服务创新,全员全力冲刺奋战。

一、讲政治、顾大局,领导重视到位

中心领导班子站好位,把准“方向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接到平台切换上线通知后,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工作动员会,梳理排查工作难点,制定我市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的重点工作跟踪清单,逐级压实责任,明确各分管领导和科室的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建立业务骨干队伍。二是加强沟通协作,把握时间节点。中心定期召开平台切换上线工作例会、推进会和视频会,同时按照周报制度每周一上午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市人社局综合协调组。中心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全力推进全市就业创业业务平稳上线。三是强化风险意识,提升应急能力。制定《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就业创业类业务切换上线应急预案》,保障平台切换上线后的安全稳定运行。编制就业创业类业务政策问答,对群众使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时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image.png

二、重落实、强实施,工作推进到位

一是开展业务比对,梳理差异需求。市就管中心始终坚持工作推进和疫情防控两手抓,采取视频会议模式,第一时间完成全市业务的差异化比对梳理工作;同时,多次与省就管中心、市财政局、软件开发公司等多方衔接,确定上线方案,提前做好政策优化调整和就业奖补资金的预算调整工作,确保平台上线切换平稳衔接。

二是夯实基础支撑,完成数据迁移。完成93万家次单位和人员基础信息的比对、修正、入库工作。累计开展8轮数据迁移测试,并按照省厅近2800个数据检验规则和78个新老系统数据一致性指标,组织业务骨干确定处理方案、修正异常数据、完善数据迁移程序。组织人员比对新老系统重要参数、行政区划、机构设置等信息,稳步提升数据迁移质量。

三是整合服务窗口,完成综柜改革。与医保中心置换服务窗口,积极推行人社局审批服务集中办理。配合相关处室、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支持综柜改革,优化提升服务“一站式”功能,实现“一窗通办”。结合专柜改革,稳步推进“就业一件事”,做好上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顺利衔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工作夯实基础。

四是模拟经办流程,做好综合演练。进行模拟综合演练,督促各经办点以及进综柜人员每日进行业务测试,分批进行集中测试,规定每日必测业务类型和数量,并进行通报。各地新老系统同步经办业务,检验各项业务能否在平台正常经办、新老系统审核的补贴资金是否一致、业务经办人员能否熟练操作新系统,要求切换流程合理高效、各类业务场景经办顺畅,确保上线切换顺利。

image.png

三、练“内功”、提技能,多级培训到位

一是培训内容全覆盖。组织近60名业务骨干赴省厅集中参与就业系统开发、测试工作,分批组织全市就业系统进行集中培训测试,业务覆盖就失业登记管理、就业补贴申领、就业援助、失业保险经办、创业服务、就业培训、基金财务管理等。二是培训对象全覆盖。对各级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培训对象不仅包括我中心全体业务骨干、综柜人员,还包括各县(市、区)就管中心(处)业务负责人、市区街道(乡镇)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村)工作人员,确保通过培训测试,让工作人员全面熟练掌握新系统操作,做到业务经办无缝切换。三是培训指导精快准。多次邀请省人社厅专家组成员来我中心对口帮扶,召开座谈会,请专家一对一帮助解决上线切换工作的难点、痛点,并现场指导基层业务人员培训。

image.png

当前,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南通市上线切换工作已进入攻坚决胜阶段,市就管中心将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守本心,继续办实事、开新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市就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