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巡回法庭一站式服务 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字体:[ ]

1月17日,“现在开庭!”随着港闸区人民法官审判员徐剑峰法官“啪”的一声敲响法槌,港闸区人民法院派驻港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巡回法庭的庭审观摩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港闸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基层劳动争议专职调解员及港闸区仲裁院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此次庭审观摩。

庭审上,原告与被告双方紧紧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多轮诉辩,双方针锋相对、气氛一度陷入紧张状态。在徐法官的把控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有序不紊地进行,最后徐法官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当庭宣判,法律释明透彻、判决结果公正,在场的旁听人员都不由自主地纷纷点头。旁听人员表示,参加巡回法庭庭审观摩,零距离地感受了法庭的庄重严谨、公平公正,也切身感受到审判员徐法官的专业素养与庭审驾驭能力和庭审技巧,准确地归纳了争议焦点,并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详实的庭审调查,在当庭宣判的内容,更充分显示了徐法官的深厚法学功底。港闸区仲裁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徐法官所展示的庭审驾驭能力和庭审技巧以及当场宣判的魄力都值得每一位仲裁工作人员学习,参加此次观摩受益匪浅。

据了解,巡回法庭制度是和港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港闸区法院裁审衔接中的重要机制之一。通过巡回法庭的正常运转,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当事人在仲裁院、法院两处奔波,这也是港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了便利当事人高效处理纠纷、降低维权成本,积极联合港闸区法院的重要成果,通过法院派驻专业法官,帮助指导处理案件,分析研讨劳动争议纠纷处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法律的适用,统一劳动仲裁和法院裁判尺度,推进案件妥善处理,有效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设置起一道诉前缓冲带,预防和减少劳资对立,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

(港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