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人社局获评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人社局强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积极落实妇女就业政策,依法保障妇女权利,积极将妇女儿童工作融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为有效解决贫困妇女家庭困难,促进社会公平进步,做出了不懈努力。今年7月,我局获评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妇儿工作组织保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统一认识,部署工作,及时解决难点问题。全局自上而下建立了责任到人的制约机制和上下贯通各负其责的工作网络,有效促进了妇女儿童工作的深入实施。

二、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妇儿保障工作常态化。一是建立覆盖全市的就业招聘信息系统。立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线上招聘服务的实际需要,全力推进全市统一的公共就业招聘信息平台建设,为求职妇女提供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劳动保护等一条龙服务。二是加强标准化服务建设,细化明确基层平台服务范围、内容、流程以及提供服务所必需的场地设备、人员配备等标准,优化“15分钟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圈”。三是持续优化信息业务系统。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并轨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了全市范围内“就业社保三项”业务统一登记工作。

三、务求工作实效,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一是制定政策文件,解决失业女工再就业问题。从财政、税收、银行信贷、收费、技能培训、劳动管理等方面提供各种优惠条件,为失业女工再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年来,全市累计培训失业女职工11684人次,80%以上的实现了再就业。二是组织开展了“女职工技能竞赛”、“女职工就业标兵评比”等活动,促进妇女提高素质和就业技能。三是扶持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开展社区家政服务,开辟新的就业渠道。近三年,我市累计转移就业的农村妇女劳动力1.96万名。四是大力引导女性创业,在女性中广泛宣传创业扶持政策,让基层劳动保障服务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对有创业意愿的女性给予针对性指导,达到创业扶持政策的精准传播;持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和覆盖面,如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由12万元提高至50万元,贷款贴息支持的创业项目不再区分微利和非微利等;全面推行“1+X”多层次阶梯式创业培训,并积极宣传吸引女性城乡劳动者和大学生参加培训,对培训合格者发放培训补贴,提高女性创业者的创业技能;树立女性创业典型,通过分享女性创业者的创业成功故事,激励更多女性踏上创业之路;在“万人创业计划”管理系统中实名登记的享受过创业扶持政策的创业者中,女性占比为34.65%,截至2018年底,女性创业者占比已上升至36.00%。五是抓好女性高级人才的招才引智活动。精心组织“江海英才创业周”、“外国专家南通行”等招才引智品牌系列活动,搭建高层次紧缺类人才引进平台,构建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强化激励保障,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具有国际影响和独特优势的人才高地。

四、着力惠民工程,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规范和完善城镇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广泛宣传、强化征缴、扩大覆盖面,努力使全体城镇就业妇女都能够享受到社会保险待遇。截至目前,全市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都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确保率和社会化发放率保持100%。

五、整合各方力量,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以贯彻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工伤保险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劳动保障行政执法,着重在取消性别歧视和禁止使用童工上下功夫,全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一是加强女职工就业保护。纠正了性别歧视行为,女性从业人员的就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加强女职工劳动争议处理,不断改进办案方式,努力提高处理女职工权益案件的效率。三是加强对违法使用童工行为的查处。开通了投诉热线83559030,打击违反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和非法使用童工的行为,及时有效维护女职工、未成年工的合法权益。

(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