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弘扬工匠精神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全国技工院校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通过学习高技能人才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践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潜心钻研技能,永攀技能高峰,2月26日下午,南通工贸技师学院教务处精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学院副院长葛小平、部分教职工及200多名学生代表在报告厅参加了现场听课,其它班级学生在教室收看现场同步直播。活动由学院教务处处长朱慧敏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江苏省劳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南通职业大学自动化技术研究所所长葛维军主讲开学第一课。葛维军自幼因病致右腿瘫痪,但身残志坚,拄着拐杖,自学成才,成为大学教授、工匠大师,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科技服务、扶弱助残等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荣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30多项表彰、奖励,还兼任南通市政协委员、南通市残联副理事长、江苏省残联肢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团委员等,曾受到习近平等三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葛维军大师以“匠心筑梦 成就精彩人生”为题开讲,他从“我以工匠之心 感恩时代深情”“感知工匠之道 塑造非凡品质”“领悟工匠之魂 夯实事业根基”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其不畏命运多舛、勤奋刻苦的自学之路,勤学苦练、发奋成才的工作经历;系统讲解了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三个层次和核心本质;全面诠释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谆谆勉励广大同学们自觉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技能立身、技能强国的崇高理想。

葛维军大师声情并茂、充满激情的讲课,使全体师生身心深受洗涤和鼓舞。大家听课认真,现场掌声不断。最后,朱慧敏处长勉励大家要向葛大师学习,用工匠精神引领我们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做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劳动者。课后同学们纷纷与大师合影留念。

学院通过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学习技能榜样,感悟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践行工匠精神的积极情感和自觉意识,增强学生技能成才的信心,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争做大国工匠的远大理想。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 张群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