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争当“知识通” 勇做“排头兵”——我市成功举办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初赛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9-25 字体:[ ]

为持续加强人社系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925日上午,2021年度南通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初赛成功举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张莉,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凌建华,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杭晓民,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宇敏现场巡视了江苏商贸职业学院考区。

微信图片_20210925205430.jpg

比赛采取闭卷笔试方式,按照“全市统一命题,各地整体联动”的办法组织,来自全市人社系统的近150045周岁以下中青年干部职工,在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等9个地区完成了本次比赛,其中市局系统共有350多名中青年干部参加,题目涵盖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等人社全领域业务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925205935.jpg

初赛后,各地将结合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推选5至10名选手参加全市比武决赛,决赛将设个人和团体奖项,取得名次的选手将获南通市技术能手南通市人社知识通等称号,组织突出的团体将获“练兵比武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海门.jpg

崇川.jpg

此次比赛是2021年度全市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1年度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采取三个阶段,分头推进、系统组织、同步实施。侧重夯实理论基础、侧重提升业务技能、侧重检验成效成果,参与对象涵盖全市人社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

微信图片_20210925205926.jpg

夯实基础狠抓“学”。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等法规政策全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好“支部强堡垒、党员争先锋”大练兵。针对省平台上线及综合柜员制改革,开展集中多轮专项业务培训,确保熟悉相关业务经办规则。

提升技能侧重“练”。在省平台南通上线的基础上,开展跨部门、跨业务交叉培训,着力选拔培养一批熟悉全口径人社业务知识、掌握人社业务经办流程的干部骨干队伍,参与对象以窗口单位一线干部职工等所涉人员为重点,外延至全市人社系统45周岁以下中青年干部职工。

检验成效逐级“赛”。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市局和各县(市、区)局结合参赛选手个人自荐、组织推选、初赛成绩等情况,推荐选手参加全市决赛。决赛分闭卷笔试和上机操作两个部分,上机操作针对实际工作中发生的真实业务,侧重对选手操作人社各类业务经办流程和经办系统熟练程度的评价。

我市人社系统已连续多年开展行风建设专项行动,旨在以人社练兵比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将练兵比武与能力提升、作风建设、为民服务贯通起来、一体推进,通过构建人员全覆盖、业务全囊括、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练兵比武长效机制,加快提升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培树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不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切实提升工作效能,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