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人社局:主题教育见真章 人才新政惠民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1-06 字体:[ ]

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将“人社惠民、人社便民、人社为民”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通过主题教育激发每一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将推进主题教育与梳理、排查、解决人才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相结合,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果,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

主题教育落实于心。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让主题教育与具体工作充分结合,实现思想与工作双向推进,成为局领导班子头等思考的重大问题。恰逢市委、市政府责成我局制定基础性人才新政策的工作任务,经过周密思量与充分酝酿,决定将制订基础性人才新政策作为主题教育与人才工作创新的突破口。

主题教育落实于实。伴随着外部压力与内生动力多种因素叠加,人才新政要体现区域产业发展、城市定位发展、缓解地域老龄化需要;要体现产业布局、人才集聚、城市发展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要强调问题导向,突出市场机制,发挥政府调控;既要远近结合,更要标本兼治,面对这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无先例可循,无现实可仿,人社局党组以成败在事、责任在人的高度责任感,集全系统力量优先保障,专门成立了人才服务办公室,从局各个业务处室(单位)抽调了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经验足的同志从事研究与制定工作。

主题教育落实于行。为了给人才新政提供第一手资料,全系统上下通力合作,攻坚克难,深挖潜,广覆盖,组织全市2000余个基层平台,采取电话询访、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会等方式,电话寻访超1万人次,走访企业超400家,召开座谈会40余个,回收调查问卷2万余份。从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满意度、返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人力资源运行情况、供需市场预测等多方面深度分析了我市基础性人才就业基本情况,市场人力资源供应机制,为人才新政打基筑底。

主题教育落实于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经近一年的充分酝酿、充分调研,充分修订、充分征求意见,围绕提供职工安居保障、个人综合补贴、鼓励院校输送、鼓励企业培训储备、发挥人力中介机构推介功能五大方面,足足15条诚意满满的干货,涵盖了各类基础性人才诉求的方方面面。2019年11月4日,市委宣传部、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召开了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5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第一时间播报了相关消息,南通人才新政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

实践证明,通过主题教育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全系统党员干部精气神有了大幅改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有了大幅提升。行百里者半九十,市人社局将不忘初心,永争潮头,牢记使命,担起责任,推动人才新政的惠民化、规范化、便利化、信息化,摸索与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服务新模式,让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展示,让人才新政成效尽早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