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就管中心:基地招聘促脱贫,人本关怀谋双赢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2-22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2月12日至2月17日,我市精心挑选组织金秋集团、鹿得医疗等优质企业奔赴甘肃省参加2019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据统计,在甘肃省陇西县、康乐县、临夏市举办的三场招聘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应聘报名近20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100人。

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时,我们就启动了全市范围内的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调查。针对企业用工特点和甘肃求职者自身情况,我们挑选企业时,优先选择了比较受当地人青睐的学历要求不高、操作上手快、培训期限短的岗位。同时,十分注重对企业的用工指导,要求企业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更加针对性、人本化的管理用人留人,用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感染外来员工,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尽可能满足学习生活上的各种需求,在稳就业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

1.夫妻双双赴通来

陇西人小季和小向常年在外打工,夫妻二人之前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昆山,常年分居再加上孩子尚在上小学,两人便趁着过年回家期间来到招聘会看看是否有合适的岗位。江苏金秋集团设有夫妻房宿舍和少儿托管班,帮助职工联系公办学校解决子女上学的问题,同时专人负责接送上学、辅导作业,看护等等,再加上优厚的福利工资待遇,一下子就吸引到二人驻足询问。“这下可好了,之前我在上海虽然工资高一点,但孩子只能上费用极高的私立学校,早就听闻南通是‘教育之乡’,孩子一定能上个好学校了。”。夫妻二人上午当场与金秋集团签约,下午就买好火车票,带上孩子赶赴南通。企业始终能够做到面面俱到,加强交流,处处为员工考虑,这才能在招聘市场上脱颖而出,吸引到优秀的员工。

2.回民定制无忧行

“我们的问题是解决了,可孩子在学校里可咋办呀?”康乐县招聘会现场,一对回族夫妇愁眉苦脸。康乐县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将近53%的人群是回族人,因为特殊的民族风俗和饮食习惯常常与优秀的汉族企业失之交臂。金秋集团设有专门的回族餐厅,充分尊重回民员工的风俗习惯,可是回民夫妇孩子在学校的饮食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给夫妻二人安排对班,宿舍里安置电磁炉等炊具,这样确保至少有一个人可以给孩子做饭。”金秋集团的领导当场拍板,专门针对这样的情况,为夫妻二人“开小灶”,回民夫妇顿时喜笑颜开,立即果断与企业签了约。为每一个职工提供人本化的服务,在留住人才的同时才能让员工倍感温暖与关怀,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尽心尽力。

3.青年小伙双提升

小张初中毕业,因为学历的问题在找工作的时候常常受阻。“你们这个公司生产的是高端的医疗器械,对学历和知识的要求一定特别高吧?”小张小心翼翼地问。“我们对操作工的学历要求是初中及以上。”小张点了点头,若有所思。江苏鹿得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介绍到,公司除了优良的工作时间和工资待遇外,十分注重职工的个人提升,在工作初期便提供带薪岗前培训,为职工制定个人提升计划。此外,公司已经计划与南通工贸技师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职工提供在职再教育,可以取得相应的学历、资格证书。从内部转职和纵向发展两个方面全面规划职工的职业生涯。“边工作还能边提高学历,这下子我真是找对工作了!”小张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为职工提供专业的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职工取得收获的同时也能够加快企业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的步伐,真正实现互惠双赢。

此次赴甘肃省系列招聘活动,不仅为当地求职者来通转移就业提供了有力契机,也进一步缓解企业缺工问题。甘肃的求职者们迎着送暖的春风,走出了黄土地,去放飞他们新一年的梦想。我市也将继续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要务,加强与劳务基地的合作,通过开展针对各类群体的专场招聘会,不断拓宽就业群体的就业渠道,为广大贫困群众就业牵线服务,从而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市就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