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筹岗拓源 招贤纳士——我市在省政府会议上作青年就业创业经验介绍

来源: 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5月1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刘洪代表南通围绕“筹岗拓源 招贤纳士 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通返通就业”主题作了经验介绍,全省仅两家地市发言。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通返通就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政策支持、服务助力等,吸引高校毕业生“通通来”。2022年,全市新增就业参保高校毕业生4.81万人,创历史新高。今年1-4月,又新增1.42万人,同比上升108%。

提质扩容。推出“稳岗、留工、扩岗”政策包,实施扩岗补助免申直达,今年已向2469家单位发放资金896.1万元,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近6000人。挖掘政策性岗位潜力,发布2344个事业单位招聘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占比达53.4%;新招聘911名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和村工作。释放市场化岗位动能,开展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完善专班化服务机制,动态编制岗位需求目录。推荐8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入围A类基地。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去年以来扶持大学生创业4090人。发布数字技能人才紧缺工种目录20余个,上调补贴标准,助力灵活就业。

铺路架桥。将青年人才生活津补贴享受期限从3年延长至5年,享受补贴的本硕博毕业生留通率均超90%以上。在省内首个通过人大确立“人才日”。完善“城市环境VR展厅”“高校生源信息查询系统”“精准就业小程序”“就业档案”“政策雷达”集成系统,确保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可以全时段一键对接、实时交互、精准匹配。

拴心留人。在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等各类考场外设立服务点,精准投送政策、发布优质岗位;借助啤酒嘉年华活动,组织20余场“人才夜市”,提供岗位1.5万个;嵌入全国高校网络组织人才招聘,去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达1400多场,服务用人单位近两千余家次。抢抓大学生新春返乡“窗口期”,推出系列活动,喊话通籍学子回通就业。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坚定扛好责任,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创造更多有利于发挥高校毕业生智力专长的就业岗位,致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进入就业市场的适应力和匹配度,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