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与南通飞云工艺家具联合举办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仪式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综合技能水平,加快企业高技能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适应产业发展新需求的企业后备技能人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9日,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和南通飞云家具联办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仪式在南通飞云家具有限公司圆满举行。南通市人社局、通州区人社局、南通飞云工艺家具、南通工贸技师学院相关领导和企业师傅代表、参培学员共50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市人社局副局长蒋洪涛出席新型学徒班开班仪式并讲话.jpg

“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工作面临技能人才短缺的现实问题,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一种“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业与技工院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这种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企业、院校协调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

该项目坚持政府导向,企校合作,工学一体,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精神要求,在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我院数控技术系牵头,工艺美术教师参与,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调研,从南通飞云家具企业、岗位、学徒三个方面进行培训需求分析,和企业共同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培训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商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方案和教学计划,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开班仪式由通州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科刘春海科长主持。

公司董事长赵云飞在致辞中强调:技能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是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企业新型学徒制”这种学院与企业无缝对接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将会为企业培养更多与岗位相匹配的职业技能人才,真正实现企业、学员、学院三方共赢。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院长周荣健在讲话中介绍了工贸技师学院的概况后表示:“企业新型学徒制”为校企双方建立长期、稳固、全面的一体化育人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提供了制度保障,在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学院将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发挥自身优势,针对企业实际,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的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出更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促进服务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学院要不断促进自身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软硬件条件,完善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在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中的支持作用,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吴卫东副局长强调: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和南通飞云工艺家具此次的合作,能够优势互补,打破常规,探索创新,适应形势,为通州区企校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南通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蒋洪涛副局长在讲话中对项目工作寄予厚望:南通飞云工艺家具有限公司与南通工贸技师学院的校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是职业技能提升的重要内容,是践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在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实施中,企业要着眼长远利益,充分发挥主动性 ,通过关键技术提升来改善企业效益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扎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学校要牢牢把握好促进职业教育培训发展的重大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项目并会同企业开展研究、参与企业创新创造,服务好企业、建设双师型人才队伍,确保企业学徒育好品德、学到真知、练好技能;学徒要珍惜机遇,尊敬教师和导师,严守学习纪律,勤学好问,知行合一,把自己提升为专业技术人才,立志成为“大国工匠”,以技能实现人生出彩和创造美好生活。

南通飞云工艺家具有限公司历来十分重视技能人才培养,有一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梯队。南通飞云工艺家具有限公司与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强强联手、紧密合作,使南通市第一家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顺利开班,必将示范引领辐射全市,为南通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