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全国部分省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南通召开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0-17 字体:[ ]

10月16至17日,全国部分省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南通召开。南通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忠贤致辞,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南通的经济发展和人社工作情况,随后南通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龚建祥主任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南通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得到在场领导和同志的一致肯定。

退管座谈会.png

上世纪90年代,改革深入发展,企业关停并转、破产重组,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问题面临严峻的挑战,南通在全国首推将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率先建立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服务、五级网络的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了机构、人员、场所、制度、职责、经费“六到位”,紧紧围绕民生稳定、和谐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退休人员“六个老有”,在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档案管理、异地委托管理、夕阳红志愿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绩,形成了南通市独具特色的退管服务体系。

2003年我市在街道、社区建立劳保所和劳保站,配专人开展退休人员管理服务,随着退休人员不断向社区集聚,单靠政府和社区力量逐渐无法满足要求,我市又按照平均每60—100名退休人员配备一名协理员的标准,率先建立起退休人员自管组织协理员队伍,引导退休人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南通67万余退休人员提供点对点服务。目前全市自管组织协理员共有4836名。从2007年开始,我市在全国还率先开展了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目前市本级参检人数14.3万人,体检率达100%,同时还为广大退休人员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为重大疾病防治夯实保健基础。

会上,国务院试点实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上海、重庆等五个城市代表也就试点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余各省市代表也对各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改组处处长杨磊表示,两办十分重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之后将帮助各地在实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过程中制定更完善的政策、确定好方向,让全国各省、市在进一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路上少走弯路。

此次座谈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养老保险处处长王发运主持召开。

(市退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