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名师讲座为建校40周年添彩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0-15 字体:[ ]

10月10日下午,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多功能厅里灯火辉煌,全国知名大师级专家、金牌教练、盐城技师学院刘进峰教授莅临该院,开设《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主席台上刘进峰教授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吸引着台下听众静心屏气认真聆听,时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

此次讲座是学院庆祝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名师来院开设讲座,能开拓视野,激励教师钻研业务,提升对教师职业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刘教授讲座分四个方面:首先是介绍了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概况,鼓励老师们重视和积极参与大赛,这是弯道超车的捷径,通过这个大赛能够提升自我,让人生出彩;同时介绍了第二届职业能力大赛方案与首届大赛的区别,对我院教师备战第二届职业能力选拔赛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讲座的第二个内容是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基本知识与理论,刘教授从课程、一体化课程、典型工作任务到教学设计,引经据典作了细致讲解,并用案例分析帮助理解。刘教授强调一体化课改道路是正确的,一体化不是理实一体化而是工学一体化;强调现代职业教育最先进的理念是学生中心、能力本位和工学一体3个要素,这也是一体化课程的特征。教师是引导者、促进者与支持者,教学设计应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

讲座的第三个内容是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方法,也是讲座的重点。刘教授紧扣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的评分标准,围绕每一个得分点生动清晰地仔细分析如何理解,并用案例指导。授课信息量大,从教学设计的原则、流程、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方法的六个核心要素、教学组织实施的六步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信息化、多样化到教学评价的多元化、可操作性强、多样化,最后落到关键处就是写出最适用的教学设计文本即教学方案。整个讲座一气呵成,引人入胜,扣人心弦,授课内容非常接地气,正是老师们想了解的想听的内容。

讲座的第四个内容是说课与答辩,围绕说什么、答什么、怎么说和怎么答作了画龙点睛的指导。

刘进峰教授的专题讲座,得到了听课老师的高度赞扬。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市选拔赛在即,通过此次讲座,促进了全院教师参与和投身赛事的热情;同时通过聆听刘大师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讲座,对提升全院教师对一体化课程改革重要性的认知,激发钻研业务参与一体化课程改革的热情,树立一体化课程设计的正确理念,掌握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方法都有极大的帮助。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 朱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