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省人社平台南通上线首日市区社保办件量、网办率全省领先

来源: 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

8月11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南通地区安全平稳顺利切换上线,当日全省办件情况统计显示,我市社会保险办件量12867件,其中市本级办件量4080件、网办率78.8%,在全省已上线的11个设区市本级中均排名第一,尤其是网办率指标遥遥领先,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信息图片1.jpg

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持续改进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办事越来越简单、服务越来越便捷。市人社部门牢牢把握这一目标要求,以推广使用“网办大厅”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推动扩容增效,让广大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充分享受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便捷。

快速扩大网办覆盖范围。市区共有4万余家参保单位,其中不少是中小微企业,分布十分广泛,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各用人单位开通“网上大厅”功能是一道难题。在大力推广网上注册的同时,7月初市人社部门制定线下注册工作下沉社区推进方案,成立人社、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工作专班,构建出全市各社保窗口和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均能直接办理的格局,彻底打通注册开通的“最后一公里”。

持续加强网办指导培训。开通“网上大厅”只是基础,而提高网办使用效率才是关键,为让各参保单位能够迅速掌握社保业务网办操作,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连续组织85场“线上”培训,参加培训单位共计近万家,实现了10人以上单位的全覆盖。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网办培训员队伍,从省一体化平台的业务变化、网办常用功能模块、业务事项具体操作等多角度进行细致讲解,并及时就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有效增强了各参保单位对“网办大厅”的熟悉度,为省平台上线后网办业务的顺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为民办实事,南通人社来报到”,7月20日开始,人社业务网办宣传动漫短片在市区各办事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并经各类新媒体投放转发,迅速营造起社保业务网上办的良好舆论氛围。在此基础上,市人社部门进一步制作“社保业务网办小课堂”视频、省平台上线社保热点问答等各类宣传媒体资料,整合形成 “社保网办码上懂”统一告知二维码,并通过短信方式多轮告知参保单位,累计发送短信息23万余条,进一步提高了参保单位对网办业务的知晓度。

信息图片2.jpg

开展党员“攻坚有我”行动。为进一步保障省平台上线后经办服务高效运转,市人社部门发出“攻坚有我”行动倡议,各党支部第一时间动员,22名党员志愿者骨干迅速集结到位。在经过系统化的社保政策、业务知识、工作流程以及服务规范等培训后,入驻市区各人社服务大厅,开展窗口业务分流引导工作,协助办事群众在网办自助区办理业务,缓解了窗口经办运行压力,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

“业务网上办、信息随手查、全程无纸化、服务不打烊”,省人社一体化平台网办业务的推广使用,既是方便广大办事群众的惠民举措,也是当前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