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灵活就业人员业务一体化平台上线工作纪实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 ]

灵活就业人员业务在省系统切换上线后办理事项有没变化?停机期间个人养老和医疗保险业务怎么办,有没影响?2021年下半年养老和医疗缴费基数有没调整……对于这些来自12333反馈的高频次“咨询项”,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用一项项服务举措、一件件实际行动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和认真的解答。

image.pngimage.png

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攻坚克难在3月份接到上线指令和部署安排后,中心上下统一思想,把上线作为首要工作,第一时间进行统筹规划,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建立了以事务代理部门为主体负责,市场、发展两个业务部门抽调骨干充实,信息和后勤部门全力保障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冲在前,主动加班加点,强化压实责任,并克服自身人手困难选派人员投入到综柜服务中去,举全中心之力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上线任务。

综合分析,两套方案双管齐下。自市局召开上线动员会以来,中心围绕上线要求、在综合省内各地经办模式、群众建议反馈和市区业务特点的基础上,经过多轮会议商讨,20余次易稿,先后拿出“灵活就业人员业务下沉社区”和“人社、医保、税务三方协作”两套可行性方案,并同步推进贯彻,紧跟形势即时调整,以期科学、顺畅地将业务和服务场景落地实施。

image.pngimage.png

点面结合,宣传形式全面开花。结合灵活就业参保对象人数多、分布广和流动量大的特征,中心采取了点对点和广而告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先后精准推送业务通知短信34900余人次、投递近15000封EMS信函、电话联系500余人次;同时利用“南通人社”微信、12333联动平台、制作大厅公告栏、印制宣传手册等各种渠道陆续发布多项公告、提醒和调整事项,并得到南通广播电台、江海明珠网等媒体转发,尽可能让服务对象应知尽知,即知即会。

image.pngimage.png

停机不停件,应急防控未雨绸缪。面对市系统长达20天停机切换和省系统上线初期集中办理的双重考验,中心以钉钉子的精神,从进行存量数据大范围梳理到为不同业务对象分类登记处理,再到各类业务资料的修改和完善,以及如何妥善分流初期密集人员等方面,将可能遇到的风险舆情提前预判、对症下药、有效防控,力争把风险、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源头。

image.pngimage.png

沟通进行时,学习和指导两不误。鉴于灵活就业人员业务横向跨越人社、医保、税务业务条线,纵向涉及养老保险处、社保中心、就管中心和退管中心相关部门,另外还延伸至南通各县市区经办机构的复杂情况,部门一方面加强各条线学习和自我实操训练,摸索新系统中各模块的关联性,主动寻求各部门之间的契合点,规划调整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形成了灵活人员业务特色培训手册和服务指南,布局了三大系统“分工不分家”的便捷服务流程;另一方面密切关心各县市区经办机构的上线进度,建立南通大市经办微信联络群,业务骨干8小时内外保持电话畅通,分别组织全市200多家社区、市区3家经办机构集中培训,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毫无保留地将知晓的信息、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进行转达和指导,助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南通地区全面、平稳、圆满上线。

image.pngimage.png

唯奋斗者进,当前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南通市上线切换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决胜阶段,全体资源中心人将紧扣8月2日市局“攻坚有我”行动倡议书精神和8月5日中心攻坚推进会议要求,继续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提振精气神、主动担当作为,在灵活就业人员业务上线“攻坚战”中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