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人社局部署市本级社保基金“零风险”地区建设工作

来源: 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与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有省有关要求,3月19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零风险”地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梳理近年来社保基金风险“六防”工作开展情况,部署社保基金“零风险”地区建设相关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b2f34f1f97c0086c707eb2683afe9c63.jpg

今年,省人社厅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零风险”地区建设工作,以设区市本级、县(市、区)人社部门为建设主体,以社保基金风险“六防”综合体系建设为重点任务,以科学、精准、量化的建设指标体系为评价标准,在全省推动建设一批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到位、安全规范的社会保险基金“零风险”地区。相关评估工作按照“全面申报、市级审核、省级验收、给予命名”的流程开展,实施达标认可制,申报地区评估分高于全省评估平均分的,予以命名。同时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取消命名。

严红梅对做好社保基金“零风险”地区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处室(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保基金“零风险”地区建设工作对防范基金风险隐患、维护基金安全完整的重要性,要以“零风险”地区建设契机,进一步筑牢社保基金风险“人员防、制度防、技术防、机构防、数据防、资金防”综合防控体系。二要落实责任,认真准备。要围绕“零风险”地区建设各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申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各相关处室(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成功申报社保基金“零风险”地区。

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与审计处处长刘峰成对“零风险”地区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并对六大项26个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

局办公室、各社会保险行政处室、政策法规处、规划财务处、机关党委(纪委)以及各社保经办机构、市人社信息中心等处室(单位)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