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构建窗口前置调解机制

来源: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仲裁窗口服务质效,强化前置调解功能,在源头妥善化解劳动争议。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后台仲裁员前置到一线立案受理窗口,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构建立案窗口仲裁员前置调解制度,充分发挥调解柔性、快速化解争议的积极作用。2022年,通过窗口化解各类争议179件。今年以来,窗口已累计化解争议70余件。

一是即时调解,跟踪服务。仲裁员前置到一线窗口,针对双方争议焦点明显,权责较为清晰的案件,在窗口即时开展调解化解工作,并实行来访登记制度,对于疑难争议,由当班仲裁员负责追踪处理,努力在受理立案之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最大限度减少劳动者和企业诉累。

二是风险监测,预防在前。强化风险预警功能,对发现的苗头和问题,立即协调解决,避免矛盾激化。及时获知群体性争议风险信息,第一时间介入处置,缩短风险应对处理时间,做到矛盾预防在前、问题化解在先,在切实维护来访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减缓重大劳动争议突发风险。

三是能力提升,联动服务。选派专业知识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的仲裁员为来访群众提供咨询服务,通过与劳动监察、法院、司法援助等内外部门联动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纠纷化解效能,从源头降低劳动纠纷发生率,让老百姓享受便捷的服务,让小窗口发挥大作用,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下一步,市仲裁院将进一步健全窗口前置调解机制,推动窗口调解制度化,加快推进裁审联合一体化调处工作,充分发挥窗口阵地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统筹协调、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劳动人事争议源头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