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2019年度市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代扣咨询热点问题问答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2-20 字体:[ ]

市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代扣征缴工作即将进入2019年度尾声,南通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提请市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及时关注个人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尽量做到“四不”:不超时、不漏缴、不存错、不影响。现将近期事务代理热点咨询问题整理如下:

1.为什么在规定时间前把钱存够了银行不扣费,显示代扣失败?除了余额不足,还有哪些情况会导致扣费不成功?

代扣失败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未在规定时间前存钱。代理人员收到的代扣不成功短信里提及的时间,是已代扣结束银行反馈的代扣不成功的时间,并非规定存钱的时间,规定存钱的时间为:1-11月每月的25日前,12月因系缴费高峰,且涉及到年度结转,提前为当月的10日前。

(2)在规定时间前未足额存钱。2019年1-6月养老保险为625/月,7-12月为673.6元/月,合计7791.6元;2020年医保(医保是提前一年征收)为346.8/月,合计4161.6元。各代理人员应根据自己申请的险种足额存入相应金额,即使差一分钱,银行也无法代扣成功。

(3)所持社保卡非目前市区可代扣社保费的银行卡。目前仅江苏、工商、交通三家银行的社保卡开通了银行代扣通道,其他银行的社保卡均无法扣费,需代理人员更换成上述三家中的任一家社保卡并开通社保和银行功能后方可完成。

(4)存错社保卡。因前期所有参保人员均进行了社保卡换代升级,领取了新的省级社保卡,老的市级社保卡已于2018年4月全面停用,如果代理人员仍习惯性的把钱存入市级社保卡,代扣将无法完成。(5)省级社保卡未开通。有的代理人员虽然领取了新的省级社保卡,但是因为没有及时开通社保功能和银行金融功能,故即使在规定时间前足额存款,社保系统也无法提取到其代扣信息导致代扣失败。(6)其他原因:如法院冻结、身份证过期、名字是生僻字等,均无法完成代扣。

2.养老保险缴满15年,申请只缴医疗保险的,卡里存满2020年医疗的费用,为什么还是扣费失败?单独缴纳养老保险不缴职工医保的,确定账户有钱,收到短信说扣费失败?

无论是单独申请养老还是医保险种的人员扣费失败,如果没有以上提及扣费失败原因,还有两种极少的可能性:一是服务对象个人有单独缴纳某个险种的想法,以为只要存足某一险种的费用,系统就会自动识别扣除,而事实是:如果本人或代办人没有到市人力资源中心窗口办理申请单独险种的手续,系统仍是提取的两个险种的费用,就会导致该服务对象因余额不足而代扣失败;二是收到短信的人员是代办人,当时留在代理机构的联系方式是自己的,而短信内容其实是发给委托人的,他个人误认为自己的缴费情况。

3.下次扣费什么时候?最后的扣费截止时间? 最晚在什么时间把钱存入银行?通知上说的之前包含当天吗?

每年的12月,因是缴费高峰期,且涉及到年度结转系统关闭会提前的原因,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均会在12月10日以后、社保系统关闭之前的期间,开展不定期多频次代扣工作,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代理人员及时实现社保成功缴费,也便于中心能及时掌握到代扣不成功人员的信息并通知到个人,以免因代理人员不知情导致保险中断影响社保待遇。今年社保系统关闭时间初定为12月24日(以信息中心最终的通知为准),各代理对象最晚在12月23日24点前将社保资金存足,否则引起的保费提高、待遇受损等问题由代理人员自负。

4.过了最后的截止时间还没交费的怎么办?

过了最后截止时间仍没扣费成功的人员,医疗保险将会在年度结转时被停保,停缴期间的医保待遇暂停。

5.如果今年来不及交费,到明年1月补缴是否可以?有没有滞纳金?针对这两个问题,答复如下:

如果今年来不及缴费,到明年1月份医疗保险可以补缴,没有滞纳金,但缴费基数会提高,医保待遇从补缴次月开始享受;但养老保险无法再进行补缴,只能从当年开始续缴。

6.为什么未扣费成功短信收的到,之前的缴费短信没收到?

未扣费成功短信是我中心根据银行反馈的不成功人员的信息,由我中心通过各电信平台单独发送的,而服务对象所持卡的存钱、扣费和账户余额等信息,需至相应银行开通短信提醒,由各银行负责发送。

7.灵活就业人员已经收到扣费信息了,但网上查到还是欠费的,大概到什么时候才能查到?

这是因为社保缴纳从扣费成功到实缴到账,还有一个票据结报、解款入库、分险种处理的过程,需要征缴部门、税务部门和社保部门三方的流转,一般1-11月为25天左右,12月份为10天左右。

8.办理了代扣手续,银行扣费不成功,可以去现场直接交吗?本人不方便办理的可以代办吗?

市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征缴原则上一律进行银行代扣,扣费不成功只要在截止日期前核对好信息,存足费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将会在次月滚动代扣,无需到现场缴费;如果出现卡片挂失、冻结或者无法开卡等无法代扣的特殊情况,可以来现场办理,也可代办,但代办人必须持双方身份证原件和相关证明材料来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