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区本月起将全面推广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的扫码功能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1-11 字体:[ ]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讲话中表示:“要着力强化高效协同,完善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继2018年11月起在海安、如东开通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图书借阅服务后,市人社局会同市医保局共同努力,本月起将在市区全面推广使用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的扫码功能,为参保人在使用实体社保卡的同时,增添了新选择。

目前我市持有社保卡人数已超过760万,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超过130万人。持卡人可以通过南通人社、南通百通、江苏政务服务、支付宝、微信及合作银行工、农、中、建、交、江苏银行、招商银行、南通农商行、银联云闪付等十多个APP移动客户端申领和使用电子社保卡,在县(市、区)服务大厅可通过扫码办理人社业务。

经过20年的发展,社保卡已从早期接触式CPU一代卡、加载金融功能的二代卡,升级到具有非接功能、CA电子认证和生物特征识别的三代卡。其建设标准为全国统一,具备了长三角一体化和全国一卡通应用的物理基础。明年起我市将陆续开展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工作。

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做好社会保障卡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推进社保卡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跨地区、跨部门应用。我市人大和政府非常重视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码)通城”应用工作。10月15日,由袁鸿飞副秘书长带队,市人大财经委、大数据管理局、财政局、交通局、人社局、医保局等相关单位领导一行,专程赴安徽芜湖市调研学习“惠民一卡通”建设经验。覆盖全市的“一卡(码)通城”工作方案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正在规划部署中,建成后将成为市域治理指挥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我市社会治理体系的形成和现代化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也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新动能。

(市人社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