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我市资源中心多措并举应对年底缴费高峰期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07 字体:[ ]

又到年末,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每天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一年一度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征缴业务已全面进入高峰期。但因为中心早已提前从多方面作了充分的应对准备,因此尽管办事人员激增,整个大厅依然秩序井然,忙而不乱。

一是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提前推送缴费信息提醒。针对每年年末社保征缴时间紧、人数多、数额大的情况,为尽可能确保代理人员参保信息应知尽知,社保缴纳应保尽保,中心事务代理部在12月初就通过微信、短信、电台、网媒等不同平台、错时多频率进行广泛的缴费提醒消息发布,将社保缴纳相关标准、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均做了详细的前期提醒通知。并将在12月中旬中心第一批次银行代扣之后,对未代扣成功的参保对象进行一对一电话和EMS信函提醒,力争让更多的参保对象及时缴上社保费用,确保切身利益不受影响。

二是加派人手,充实服务力量。今年,中心为充实中心业务服务力量,分两批面向社会招聘年轻大学生入职培训,极大地提高了整个事务代理工作的战斗力,同时在业务高峰期来临时从其他部门抽调业务骨干,一起参与业务接待及对外电话咨询,充分保证办事群众都能得到快速受理,最大限度及时疏散积压人群,减少窗口矛盾。

三是变更等待模式,提高接办效率。随着年底缴费人员的大量集中,中心原来采用的叫号候办模式因大厅人多嘈杂听不清、等待时间长等弊端已不适应实际业务需要,因此部门果断变叫号办理为排队受理,直接安排专人引导服务,这一变更虽然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工作人员的接办强度,但也最大程度减少了办事群众的等待滞留时间,服务效率显著提高。

四是增加其他代扣银行,拓展扣费途径。今年8月,我局银社平台的正式运行,事务代理银行代扣由线下手工报盘改为线上智能报盘,社保费代扣渠道从单一的江苏银行延展到了工商、交通和建设等多家银行。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身需要自由选择其中一家银行社保卡进行社保费用的代扣,避免了往年参保对象被固定在一家银行而需更换社保卡的难题,提高了代扣工作的即时实时性,整体银行代扣社保费更智慧、更便捷。

截止到目前,劳动事务代理工作仍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预计接待人次将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本月10号以后将不定期开展批量代扣工作,确保代理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应保尽保。

(市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