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人社部门真招实举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31 字体:[ ]

4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苏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我省自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5月开始,我市约6万家参保企业按调低后的费率缴费,预计全年可再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总额约14.8亿元。

推动社保降费、加强人才引培和用工保障,我市人社部门持续推出系列惠企惠民政策,用真招实举提高服务水平,用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社保服务——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我市自2013年8月起,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连降三次,从2%降至了0.5%;自2016年5月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20%降至19%;去年5月起,涉企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全部下降50%。这几年已为全市企业减轻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累计50.85亿元,其中市区22.87亿元。

QQ图片20190423170352.png

今年,国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公布后,我市人社、税务部门紧密协作,提前做好好数据测算、业务对接、系统改造等一系列基础准备工作,确保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这一轮降费,公司每个月就能少支出30万左右的保险费用,切实降低了用工成本。”江苏大生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苏舒说,近年来,人社部门出台的各类降费政策,都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除了将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现行的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也将再延长一年,执行至2020年4月30日。“也就是说,失业保险缴费仍为1%,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各0.5%,涉企工伤保险费率全部下调50%的现行政策。”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失业保险科科长唐刘华说,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工伤、失业两项社会保险缴费负担15亿元,其中市区减负7.85亿元。

“此次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比例,不涉及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更不会影响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水平。”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曹萍介绍说,各类用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将能从降费政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不仅有助于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形成企业发展与社会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QQ图片20190517171953.jpg

为就业困难人员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有社保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并足额缴纳社保有补贴、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有稳岗补贴,到去年底,我市累计发放的各类补贴已超过3亿元。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联合税务局充分利用服务大厅、网站、12333、12366热线等多渠道,加大降费率政策的宣传解读;开展“请进来”和“送上门”形式的辅导培训活动,帮助用人单位充分了解具体政策内容和操作办法;进一步优化社保费征缴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和水平,全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人才服务——智力支撑企业发展

人才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社部门聚焦“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城市北翼门户城市”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形成了“人才紧跟产业走,产业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他们紧跟“3+3+N”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企业人力资源调研,编制《南通市2018年度企业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目录》、发布2018年全市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和高校毕业生质量年度报告,在全省率先提出企业自主评审中初级职称和特殊人才职称评价政策体系,大力实施“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和高技能人才“十百千万”培育工程等,推进人才惠企。

3-2.JPG

2017年起,我市实施“通籍英才归雁计划”,目标是3年吸引5万名通籍高校毕业生回通就业创业。两年来,人社部门建立了“通籍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开发运行通籍毕业生回通就业实名制信息报送平台,加强对通籍毕业生就业的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并通过开展“学子看家乡”“学子新春座谈会”等专项活动,向通籍学子介绍家乡、推介南通。“仅2年时间,我市吸引了4万多名通籍大学生反哺家乡,在省内其他地区求学的通籍毕业生回通率已由35%左右提高到41.93%”市人社局局长凌建华说。

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市人社部门牵头在全国15余所院校设立了南通人才工作站,实施精准化引才战略。每年引进各类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近1万多人,其中硕士以上占15%左右,“比如围绕《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18-2025行动方案》,我们在编制相关人才需求汇编的基础上,还组织了400家(次)重点企业,赴全国相关高校举办30场专题招聘活动,推介南通信息技术产业。”市人才中心主任张泉说

除了招引人才,人社部门也致力于培养“南通工匠”,支撑产业发展。去年,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3.48万人,建成11家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122名高级技师,组织2382家企业23.48万人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发动1.2万名企业职工参加技能竞赛;引导高技能人才培养对接产业发展,公布30个技师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目录;联合总工会、质监、城建等多个行业多家单位广泛开展技能练兵,产生50余名“南通市技术能手”。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13万,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036人,分别比上年增长7.97%和8.25%。1人被认定为“江苏特级技能大师”、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12人被认定为“江苏技能大师”,全省领先。

3-4.JPG

今年,人社部门将继续深入实施“通籍英才归雁计划”,进一步加速本地人才回流;持续提升赴外引才频次和效率,全年分专题、分层次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100场,覆盖全国80所高校,进一步促进高精尖缺人才集聚;围绕南通产业发展重点,组织企业至省内及东北、山东、西安等高校集聚区开展实地对接,进一步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此外,我市也将抓住高校处长南通行暨沿江八市与全国知名高校供需对接会、南通市重点引才高校校地对接暨南通市高校人才工作站建设研讨交流活动及“就业创业在江苏”系列引才推介会等活动机会,开展校地对接和引才交流,进一步扩大南通城市影响力。

用工服务——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去年5月,在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读酒店管理专业的扬州小伙祝坚,来到滨江洲际酒店实习,“政府每个月给见习补贴,虽然不多,但很暖心,加上酒店本身也有发展空间,让我能安心在这里实习。”两个月后,祝坚成为酒店的正式员工,他也希望一直留在南通,从事自己喜欢的酒店服务业。

随着我市劳动年龄人口逐年减少、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人口持续净流出,劳动力资源短缺逐渐成为我市众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为做好企业用工服务、缓解企业用工矛盾,人社部门加强就业信息搜集、发布,围绕人力资源的“内招外引”,全力为我市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政府给的优惠政策,一方面是给企业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也是帮企业留人。”李文年说,人社部门组织赴外招聘,前期的信息发布、政策宣传是他们做,企业不用出钱,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QQ图片20190313095412.jpg

年初,为摸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人社部门组织对全市25个行业400家单位开展了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调查,了解企业节后开工时间及外来务工人员返岗位率,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用工服务。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早在1月就提前推出新春系列招聘活动,春节前后高频率举办60余场招聘洽谈和岗位对接活动,为期一个半月的新春系列招聘活动期间,更是举办了名企优岗、外经人才、残疾人等数十场专场招聘会。近两年,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为30896家次的企业举办招聘活动1537场次,采集发布岗位63.8万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9.9万个,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此外,我市还不断完善“线下+线上”服务方式,形成以“南通人力资源网”为核心、现场招聘智能化终端和社交平台为辅助的市场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网上更新招聘信息、发布求职意向、在线预约招聘。通过南通人力资源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用工单位6060家、服务各类求职者约3万人,网上招聘求职匹配成功率逐年提高。同时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短信服务平台等社交平台,不断丰富市场招聘和信息发布的渠道,市场微信阅读量71387个次。

QQ图片20190313101000.jpg

对口帮扶陕西汉中,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深化区域合作“外引”人力资源的绝佳机会。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市场管理科科长张青说,春节前,他们就邀请甘肃临夏州、陕西汉中市、云南腾冲市等劳务基地来通,考察用工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谋划全年劳务协作工作;节后,先后组织129家企业赴汉中、宝鸡、临夏等16个劳务基地参加27场招聘活动,并派出由职业指导专家、就业培训业务骨干、企业老总等组成的“最强招聘团队”,最终达成就业意向2498人,有组织输入687人。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的用工指导,强化企业人文关怀、培训提升职工技能,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同时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对口人才,加强基地建设、引进优质人才,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提高招聘竞争力,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