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我市建立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13 字体:[ ]

我市基本照护保险是政府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应对老龄化的积极措施。2016年开始,作为全国照护保险的试点城市,在制度设计、服务推进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照护保险的南通模式,在全国推广。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我市创新开展了义工参与基本照护保险服务工作,作为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做法在国内属首创,对鼓励激励义工参与照护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

义工参与照护服务,旨在通过努力,逐步形成一支以失能人员家庭成员、社会专业照护服务公司(机构)为主体,义工服务为补充的照护保险服务力量,义工参与照护保险服务实现常态化,进一步完善我市基本照护保险服务体系,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能力水平。服务对象主要为参加我市基本照护保险经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的人员。服务范围包括在照护机构(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或居家需要接受上门服务的重度或中度失能人员。义工在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上进行实名注册后,针对失能人员的服务需求,佩戴统一标识到照护机构或者失能人员家庭提供服务。我市义工参与照护服务的政策主要有四个特点,即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方式便捷化、服务质量有反馈、服务激励积分制。

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内容可根据失能人员的需求以及义工的能力和特长,提供包括读书读报、消遣聊天、心理安慰等喘息服务以及清理个人卫生,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以及其它有利于失能人员身心健康的服务。

服务方式便捷化。失能人员及其亲属通过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发布服务需求信息,也可由照护保险服务中心发布需求信息,义工从中选择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约定服务时间,提供相关服务。

服务质量有反馈。义工提供的服务,由失能人员或其亲属通过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给予评价,评价分优、良、中、差4个等级,市照护保险服务中心跟踪服务质量,服务质量将作为义工评比奖励的重要依据。

服务激励积分制。义工服务时长记录在南通照护保险信息系统中,作为义工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积分满3000分者,颁发荣誉证书。义工服务时长按照每服务1小时记10分、2小时记20分以此类推进行积分,积分终身有效,并可由直系亲属继承。义工的积分可在其直系亲属中共享,义工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被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后,在享受基本照护保险待遇的基础上,可以享受积分奖励。义工的积分可兑换照护保险相关待遇,积分100分可接受专业照护公司1小时、积分200分可接受2小时套餐服务,积分100分,另可申请辅助器具100元、积分200分可申请辅助器具200元额度的服务,以此类推。义工积分按照1:1比例兑换其他义工的服务时间。

(市局医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