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人社局:提高社保服务精准性 助力企业复产渡难关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研究出台有针对性和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进一步缓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复产就是使命。为充实基层一线防控力量,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人社局抽调10名机关干部与市应急管理局的两名同志共同组成下沉基层一线服务疫情防控第五工作组,赴通州区川姜镇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川姜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镇成立了9支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由镇领导任组长,多部门联动,有力有序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市级机关下沉一线第五组成员承担了川姜镇企业最多的姜川村和望海台村的复工复产。在工作的过程中,我组成员充分发挥职能工作的优势,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社保费减免政策的宣传、指导和落实工作,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努力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加强政策宣传,增强企业战胜困难信心

通州区川姜镇是我市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辖区规模以上企业职工中外来人口占比达到85%以上。受制于外来人口不能及时到岗的影响,复工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快速恢复到原有产能。此次国家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在关键时刻大幅缩减了企业的人员成本,效果直接,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对恢复中的企业无异于雪中送炭。

我们小组成员在深入企业问需求、解难题、帮复工的同时,充分做好此次惠企政策的宣传工作。每走访一家企业就一对一的进行宣传讲解,确保把政策告知每家企业,让政策深入人心,着力增强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

二、精准指导操作,保障企业和职工社保权益

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主要是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险种的单位缴费部分,而职工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险费仍需正常缴纳,减免期间企业仍需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的义务。并且,不同规模的企业减免的期限也不一样,中小微企业免征期限为2-6月,大型企业减征期为2-4月,各类企业需统筹做好相关资金的预算安排。

我们通过借助网站、公众号不见面宣传和现场走访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耐心指导企业准确对接政策安排,按时足额缴纳减免范围之外的社会保险费,确保职工的社会保险权益不受影响,做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两手抓、两不误。

三、主动对接实施,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保企业才能稳就业,稳就业才能保民生。中央政策出台后,我市人社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与税务、财政等部门对接,研究减免政策在我市落地实施的方案。根据安排,我们将立足于简化业务流程,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准确掌握各企业的规模,对照政策直接制定出其减免后的社保费征缴计划,让各企业免填单、非接触、不见面就能便捷地享受到社保费减免的优惠政策,使企业在第一时间实打实地享受到政策的红利,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更没有不会来临的春天。我们工作组全体成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任务抓实、抓稳、抓出成效,早日彻底战胜疫魔,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市级机关下沉通州区五组 胡玉超、鞠九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