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我市精准对接 搭起就业引才“立交桥”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8-26 字体:[ ]

沿江八市与全国知名高校供需对接大会是江苏沿江八市联动引才招聘的传统举措,意在向全国各大高校推介沿江八市的人才政策环境以及开展深层次的需求对接交流,拓宽沿江八市快速发展所需人才的来源渠道。

传统项目站在新风口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使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的新机遇、让南通站上了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布局的新风口,南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渴求、需要人才,也更能吸引、成就人才。此次活动吸引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哈工大、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17个省市80多所高校参加,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学生找到就业创业出路,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190826140145.jpg

相对于传统的对接交流形式,我市人社部门这次改变了策略,先实地参观考察对接,再集中开大会,让高校学生处处长们充分感受南通发展的前景,也为各县(市、区)搭建引才平台。

18日~20日,来通参加2019年高校学生处处长南通行暨沿江八市与全国知名高校供需对接大会的100多名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走访园区企业、与各县(市、区)座谈交流,实地了解南通经济发展状况和人才政策,“对南通越深入了解,我们越愿意把更多优秀学生推荐到南通来。”

“前两天的行程让我们看到,南通正处于大建设和大发展的阶段,经济发展的势头良好,学校也愿意推动更多学生来到南通,来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的第一线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莫海兵说。

人才部门抓住新机遇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产业人才发展312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人才八条新政和22个配套办法、实施细则,构建起完善的人才政策支持体系,“为进一步集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我们正制定新一轮人才政策,在安居保障、综合补贴、就业奖励等方面都会有大幅跃升。”市人社局副局长蒋洪涛在推介南通时说。

  南通的发展离不开高校的鼎力支持。近年来,南通与全国上百家高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全国15所院校设立了南通人才工作站;市人才中心全年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100场、覆盖全国80所高校,招聘频次和力度全省领先,“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实施两年来,已有4万余名通籍高校毕业生学成归来,回馈家乡。

  此次活动,南通各地也使出浑身解数,吸引高校注意。18日下午,南通中央创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就赶到高校处处长们下榻的酒店,开展校地交流对接;19日,80多所高校兵分三路,分别前往如东、海门、通州参观对接,各地组织部长、分管领导全程陪同,“真真切切体会到他们求贤若渴的心情。”哈尔滨工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宝贵说。

如东.jpg

“今天的通州对于人才资源、创新资源的渴求更加迫切,这么多高校一起来通州,是非常难得的机会。”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旭东希望借此机会,把通州的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发展前景、人才需求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关注通州、走进通州,来通州就业发展、创新创业。

推进校地合作有信心

“南通与我们高校的联系非常紧密,每年都会组团来招聘。”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于淑华说,学校的海洋科学、水产等优势专业与南通也很对口,每年也有不少学生到南通来工作。不久的将来,南通的交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融入上海经济圈潜力无限,人才政策也颇具吸引力,“我们将加强与南通的联系沟通,搭建更好的就业创业平台,带动更多毕业生来通就业创业。”

建设就业实习基地、互设人才工作站、南通专场招聘会……与会的不少高校都与南通有着较为深入的合作,“我们学校有38名毕业生在招商局重工就业,有的已经成为骨干员工。”哈工程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宝贵说,很高兴看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在校学习专业与企业需求高度匹配,“海门城市宜居、政策诱人,增强了我们输送人才的信心,也相信学生们能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

微信图片_20190826140202.jpg

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冯彦杰在参观中了解到,很多大项目落户在如东,需要更多智力支持,“吉大有130多个本科专业,一般城市发展需要的学科吉大都有。”她表示将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实习基地等方面的合作,为南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下个月,在人社部门带领下,南通优秀企业赴各大高校招聘的队伍又将出发,南通与各地高校的故事还将继续,校政企的融合还将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