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人社青年助企复工一直“在路上”(一)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09 字体:[ ]

疫情发生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也是人社部门的一道必答题。当前,疫情防控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百业待兴。南通人社中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下基层、送政策、助防疫、促复工,用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点亮了南通企业的复工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312170219.png

(赴外地接运返通务工人员,为企业复工护航

(一)接运人员返通复工我在启东

疫情当前,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和对外合作处副处长李兆玉毅然放弃原定的休假探亲计划,坚定留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立足本职,主动联络在通人才及人才企业,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指南宣传到位。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及人才、企业实际情况,动员人才及企业献计献策,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受疫情影响,年后上班时间延迟,市区人才享受优先购房资格如何认定,待遇怎样兑现,原定的人才集中选房是否如期举行?这是许多人才集中关注的事情。李兆玉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急,假期紧急加班制定精准、高效可操作性的申请指南,在线上申报系统正式开通前,实现手机申请、邮箱受理、网上核实,全流程不见面办理,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人才办事,深受服务对象好评。截至3月上旬,线上受理人才申请167份,12名人才喜购人才房,享受政策红利。

2月20日,正在讨论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会议进行时,李兆玉接到紧急通知,将于第二天赴外地接运返通务工人员,组织征询其本人意见,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他立即报名,并着手接运前期准备工作。电话联络、购买食物、协调人员物资,一切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推进。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却接到用工企业反馈因当地防控和员工个人状况等原因,原定的接运安排取消。本以为可以轻松陪家人度周末,未曾想夜里11点钟再接到指挥部通知原方向增加一辆车,接运启东一家企业的返通工人。非常时期,半夜三更,物资没法采购,人员联系不到,这可如何是好?一夜未曾合眼,第二天天刚破晓,来不及跟熟睡中的孩子告别,李兆玉就开着车各条街上找超市,好不容易找着一家店刚开门,准备了接运所需物资,这才松了口气。接下来,联络组员,明确要求,协调分工,又忙到出发。经过10个多小时的奔波,接运组终于抵达了返通工人所在的临时集合点。可因时间太紧,加之首次接运,当地乡、村及工人都不清楚手续流程,所有工人均未办理健康证明,无法返程。经过身份核实、测量体温、安全培训和口罩、食品、饮用水分发等流程后,又是一番紧急协调,最终在乡政府、卫生院和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加班为返通工人办理了健康证,晚餐都来不及吃,于七点半才启程返通。根据规定,客运车辆每行驶4小时(夜间每2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凌晨2-5点禁止行车。紧赶慢赶,凌晨近两点时停靠服务区休息。春寒料峭,为加强空气流通,汽车不开空调,白天有太阳还好些,凌晨气温低,加上长时间坐着,一个个冻得瑟瑟发抖,熬到5点,再次出发。幸好,一路顺利,终于在上午快10点时将人员安全送到企业,圆满完成了接运任务。

2.png

(李兆玉在返通工人临时集合点核对员工身份)

“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接我们返工。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安心工作,用全心回报你们的暖心!”感慨着“凌晨在大巴车上忍饿挨冻,还是这辈子头一回!”的同时,李兆玉更为工人和企业朴实而真诚的话语感动。

(二)抗疫助产我在川姜镇

2月7日起,市退管中心的周志峰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在防疫抗疫工作一线,下沉到通州区川姜镇开展防疫抗疫工作,参与了川姜镇卡口管理和复工复产两个阶段的工作。

在川姜镇义成村卡口管理期间,周志峰主动发挥自身地方方言优势,用启海话与当地群众进行沟通交流,打通语言关,积极融入当地,顺利便捷地开展工作。在面对不断返程的外地人、途径人员、本镇外出人员时,他积极进行当地政策宣讲,让本镇人员注意通行证的使用权限和办理方式,同时对非本镇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和劝返,确保在防疫最吃紧时期严格遵循“外防输入”的要求,保证人员隔离安全。

3.png

(周志峰在通州区川姜镇义成村卡口查看入镇人员身份证和通行证)

在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周志峰协助镇、村两级干部对所在姜川村18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资格审核和复工复产后的检查督导工作。工作中他提前对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学习,确保了审核工作有据可依,同时采用“回头看”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跟踪问效。在了解到企业员工不足制约企业产能恢复,个别企业在防疫宣传上不到位,食堂宿舍标准不高,台账登记不及时等问题时,对企业提出进一步要求,要求做到立知立改,确保企业的高质量复工。同时充分发挥人社局工作优势,对于企业提出的外地人员返回不便等问题,积极进行政策宣讲并提供实际帮助,对于企业社保减免等政策问题则提供了一企一策的个性化解答,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三)助企复工我在苏通园区

陈孝锋作为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一名85后共产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职责,冲锋在前,毅然奔赴援助基层企业复工第一线,其所服务的企业,距离南通疫情严重的张芝山镇最近仅1.4公里,且企业很大一部分人员来自该镇。从2月7日以来,他连续工作,不曾松懈,期间右眼部感染,有段时间眼睛肿得都睁不开,但他仍然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支队多次提议换人,他都婉拒。他认为党员不仅要冲锋要前,还要有始有终,他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看我的,跟我上”的英雄风采。

在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服务工作期间,陈孝锋能够想企业之所想,忧企业之所忧。一是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按规定,防疫物资不到位不得复工,但企业不复工,面临的损失又严重。复工审查时,发现尚世衣福、衣二三和南通中外运三家企业缺少额温枪,但目前市面上已没有销售,苏通园区也没有库存。陈孝锋立即上报协调,最终通过市级层面协调额温枪2支、个人协调1支,解决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二是特殊时期开通绿色通道。南通中外运企业一直为市一家醋酸厂提供原料,为避免每天20余万元的损失,疫情防控期间仍有4、5辆车在运转,但到2月11日前,该企业一直未办复工许可。了解到情况后,陈孝锋和工作组同事,当天就到企业讲明政策,要求其立即停产,停止违规行为。同时及时上报复核组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并指导其当天上交复工申请材料,小组人员连夜完成预核,复核组现场突击审核,最终该企业在第二天就恢复了生产。三是做好日常审核检查和服务保障。一方面对企业复工材料认真审核把关,排查不符合复工条件的复工人员7人,为企业减少了隐患。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如返企复工人员的住宿和通行证办理等,认真做好服务,坚持将严格落实制度和暖心服务相结合。四是兜住防疫底线。2月17日,发现其防控的一企业私自让未在复工人员名单之列的4名员工复工,且其中有2人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立即责令该企业撤回4名违规复工员工,并作出保证,及时排除了疫情隐患,确保了企业守住防疫底线。

通过复工前的精确指导和复工后的暖心保障,他所工作的苏通园区服务业一组所服务9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其中有3家企业已全员复工。

4.png

(陈孝锋在华森葳工厂进行复工职工信息核对,排除企业疫情隐患。

(市人社局 施婕妤 杨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