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来通考察调研照护保险工作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0-29 字体:[ ]

10月18日,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徐一帆一行6人来通考察调研照护保险工作。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瑞慈美邸护理、常青乐龄护理院、南通市照保险服务中心、抚理照护保险服务公司、华录养老服务(南通)公司考察调研,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建设、实施和护理院运营、失能老人评定、费用发生以及居家上门服务、辅助器具服务等情况。

20181018——国务院参事来通考察照护保险.JPG

下午,相关人员在市政府进行座谈交流。市人社局顾忠贤副局长代表南通向调研组一行就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做法进行了汇报交流:一是主动积极应对老龄化,创新制度安排;二是突出居家服务,多措并举补短板,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水平;三是发挥社会资源优势,经办社会化,重点强化监督管理;四是关注弱势群体,发挥制度优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等。同时提出国家层面应加快制度和信息化建设、规范统一全国长期护理(照护)保险名称和评定标准等相关建议。

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一行对南通市探索出“兼顾居家和机构服务,以居家服务为主;兼顾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以生活照料为主,集专业服务公司和义工上门服务、津贴补助、辅助器具租赁、失能失智预防四位一体” 的长护保险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南通模式”为全国试点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忠贤随同考察调研,市人社局、财政局、民政策局(老龄办)、市卫计委分管领导及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市局医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