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市人社局召开2021年人社工作年中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8-20 字体:[ ]

8月19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2021年人社工作年中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会议旨在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交流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姜云华、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杭晓民主持会议。

52c904be1ce4332a2d066dd40471839.jpg

会议开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酒驾醉驾警示教育片《醉与罪》。

会上,局分管领导分别汇报点评分管条线特色亮点工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2e37e263c7431b13f798ab95e8cc317.jpg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凌建华对全市人社系统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在推进就业创业方面,全面落实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35万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75万人,全市新增首次来通就业4.79万人。落实“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春节前后共组织专列1趟、包车120辆次,输送农民工返岗4089人。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晶城科创园顺利成为我市首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省今年仅两家)。

在优化社会保障方面,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75.33万人、13.85万人、131.6万人、138.1万人、145.64万人。着力推进企保扩面,新增企业社保缴费人数9.5万人。在全省率先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退休“中人”待遇申领审核进度保持全省第一。全面推行工伤保险“一件事”,90%的工伤案件实现即来即办。

在激发人才活力方面,围绕提高人才工作服务大局贡献率,全力促进人才加快集聚,吸纳新增参保高校毕业生21286人,其中通籍毕业生9996人,占比47%;新增省级留创示范基地、省级留创园各1家,占全省获评总数近20%;成功申建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9家、示范工作室3家、传承示范基地1家,获省资助130万元,入选数和资助额全省第一。构建本科生综合补贴应享尽享快享机制,全市共发放大学生综合补贴15033人次,共计1.58亿元。

在维护和谐稳定方面,围绕打造“劳动关系和谐市”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全市劳动关系健康发展。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仲裁管理信息系统按期运行率,均达到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为98.9%。会同相关部门对1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检查整改。全市案前联动化解重大集体争议取得重大突破。全方位加强裁审衔接,大力推进“支云仲裁庭审系统”建设,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在加强行风建设方面,持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扎实推进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南通切换上线,精心组织人社系统数据清洗,核心指标在第三批地市中排名靠前。有序推进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窗口整体置换顺利完成。大力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组织实施“工伤一件事”“人才新政一件事”“新生儿一件事”,打响具有南通特色的服务品牌。与泉州签订“通泉通办”协议,近30个人社业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电子社保卡申领量46.9万人,12333咨询服务群众评价满意度为99.74%。

会议指出,下半年,全局要着力在稳住就业局势、扩大社保普惠、激发人才活力、提高治理能力、优化服务水平五个方面上下功夫,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牵引,把“落实落实再落实”贯穿始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会上,杭晓民同志向全局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到位。各处室、单位要迅速将会议主要精神和凌局长讲话要求传达到每名同志,确保对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对重点工作把握准确,与局党组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明确具体目标。各处室、单位要通过明任务、订措施、压责任,主动对标对表,真正把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各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责任落实到人。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各主要板块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对标落实,做到责任细化到个人,确保本处室、单位事事有人抓、有人管。

(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