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
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部分  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就业创业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根据全市劳动就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参与拟定全市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实施办法以及相关配套意见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定全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标准和相关制度,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组织开展跨地区人力资源引进工作。

3.负责全市就业与失业登记管理工作;承办市区用人单位招聘职工录用备案、退工备案管理、失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承办境外人员进入本市就业的管理服务工作。

4.负责全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就业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创业扶持、就业援助等公共就业服务工作。

5.负责全市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推动创业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实训基地建设。

6.统筹管理全市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青年见习、公共实训等工作;负责对市区各类定点培训机构、就业见习基地的认定与监管。

7.扶持家庭和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政策的落实;组织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

8.统筹全市失业保险管理工作,经办市区失业保险业务和基金管理工作。

9.负责就业专项资金预决算的编制、管理和使用,具体承办市区促进就业各项就业专项资金的核拨工作。

10.负责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做好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开发、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就业信息监测、失业动态监测、就业失业相关数据调查统计。

11.承办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负责就业创业各类报表的统计分析和发布工作。

12.承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市场管理科、创业就业科(创业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就业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科、综合服务科、就业监测科、经费与基金管理科9个科室。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本级。

.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多措并举引资源,服务保障企业用工。通过“外引、内稳、助留”多向发力,精准支撑企业人力资源发展。宣传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集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强劳务基地建设,促成校校、校企深度合作,邀请劳务基地人员来通考察企业和学校,适时组织外出招聘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定向招聘,获得实质性效果。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我市企业输送各类人力资源,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人引智竞争力。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指导企业建立科学合理、有竞争力的招聘制度、工时制度和薪酬制度,对员工实行人性化的关爱和贴心管理,解决来通务工人员的交通、食宿、娱乐、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真诚善待员工,减少员工流失率。

(二)继续加强企业监测,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加强同商务、工信及相关企业的联系,及时掌握监测企业就业岗位增减变化情况,关注企业减员原因及人员去向,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减员人员的分流安置工作。同时,搭建缺工企业与减员企业的对接平台,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和减员企业信息,进行余缺调剂对接,既帮助缺工企业缓解用工困难,又帮助减员企业的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三)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抓好省市有关促进创业富民政策的贯彻实施,与孵化基地、培训机构、高校等多维合作拓展政策的宣传渠道。加强市级及以上创业孵化基地的动态管理服务工作,重点引导基地规范运转、政策及时兑现,确保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真正地保持动态先进性和示范性。进一步发挥创业培训协议管理机构的作用,由省级星级讲师等优秀师资共同组建市级创业培训研究课题小组,研究、开发与具体创业项目相结合的创业培训项目,切实破解创业培训后创业率低的难题。

(四)革新职业培训运作机制,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贯彻落实《南通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实施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积极引导行业组织、龙头企业、职业院校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职业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着力解决重点人群和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加强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重视新产业、新职业和新技能的培训。对培训过程实行分级分类监管,重点推广在线注册、学习、模考的“互联网+”培训模式。完善市区培训补贴标准目录,努力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充分调动企业和劳动者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五)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整合提升就业援助政策,开展更具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进一步强化基层平台基础设施和就业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充实基层平台就业工作人员队伍,通过开展分级分类教育培训提升一线人员业务能力,为有效开展就业援助各项基础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六)强化“智慧就业”,提升就业工服务效能。协同各统筹区,通过业务系统再升级,流程再优化,人员素质再提升,努力开启创业奖补网上办理模式,实现创业服务和政策落实的再提速。充分利用市、局两级数据共享平台,积极探索智慧就业服务功能,为实现真实有效的就业监测预测服务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将就业信息监测纳入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重点板块,围绕信息汇聚和共享、智能搜索与集约服务、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联动指挥、行政问效等领域,探索相关功能建设。进一步推动培训信息、创业信息、职业指导信息等各类资源类信息的采集和发布,扩大网上就业信息服务。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本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526.1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336.58万元,增长36.32%。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263.0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263.0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263.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6.58万元,增长36.32%。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与提租补贴基数、政府购买人员增加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经费、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二)支出预算总计1263.06万元。包括: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15.8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22.12万元,增长15.38%。主要原因是政府购买人员增加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经费、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以及政府采购结转7.1万元。

2.住房保障(类)支出347.2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214.46万元,增长161.52%。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与提租补贴基数、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197.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6.08万元,增长37.42%。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与提租补贴基数、政府购买人员增加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经费、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65.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5万元,增长19.09%。主要原因是2020年通州区失业保险业务与南通市区并轨,增加了职能项目经费、2020年采购35套政府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服。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本年度收入预算合计1263.0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3.06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本年度支出预算合计1263.0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197.56万元,占94.81%;

项目支出65.5万元,占5.19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26.1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36.58万元,增长36.32%。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与提租补贴基数、政府购买人员增加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经费、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263.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6.58万元,增长36.32%。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与提租补贴基数、政府购买人员增加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经费、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

其中: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908.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08.7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此项目在就业管理事务(项)中,2020年放在行政运行(项)中。

2.就业管理事务(项)支出7.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72.73,减少99.09%。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采购项目的结转放在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2020年放在就业管理事务(项)。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50.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4.53万元,增长127.23%。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基数、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

2. 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支出196.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93万元,增长195.88%。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整在职人员与部分退休人员提租补贴基数、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197.5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43.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2.67 万元、津贴补贴382.31万元、奖金29.9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15.8万元、住房公积金150.9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5.89万元、退休费54.95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8万元。

(二)公用经费154.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06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4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4.68万元、培训费7.02万元、公务接待费3.12万元、工会经费10.7万元、福利费17.5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7.9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14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63.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6.58万元,增长36.32%。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与提租补贴基数、政府购买人员增加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经费、2018年新进军转干两人、2019年8月新进公务员两人。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197.5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43.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2.67 万元、津贴补贴382.31万元、奖金29.9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15.8万元、住房公积金150.9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5.89万元、退休费54.95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8万元。

(二)公用经费154.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06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4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4.68万元、培训费7.02万元、公务接待费3.12万元、工会经费10.7万元、福利费17.5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7.9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14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3.1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3.12元,比上年减少0.57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要求厉行节约。

本单位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预算7.68万元,比上年减少0.06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要求厉行节约。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12.02万元,比上年减少0.36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要求厉行节约。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专项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54.2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9万元,增长2.38%。主要原因是由于单位人员的增加相应增加了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1.24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11.24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0辆, 其中, 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 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单位共4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23.21万元;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纳入、R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1263.06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一般公共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一般公共预算上级专项补助财力。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