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办事指南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相关知识(考试篇)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3-07-01 字体:[ ]

\r\n 1. 什么是职业资格制度?

\r\n

\r\n 国家于1995年出台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暂行办法》,明确提出了“国家按照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公认、国际可比、事关公共利益的原则,在涉及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专业技术工作领域,实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职业资格主要集中在工业生产和经济领域,资格取得的形式主要是考试。

\r\n

\r\n 2. 什么是职业资格规定?

\r\n

\r\n 国家于1994年出台了《职业资格证书规定》,主要内容是界定了劳动型、技能型的职业资格管理,把职业技能鉴定(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和技术等级考核)纳入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明确了劳动型、技能型的职业资格由劳动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管理。

\r\n

\r\n 劳动型、技能型的职业资格没有注册要求,这也是其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要求的区别之一。

\r\n

\r\n 3. 什么是职业资格?

\r\n

\r\n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职业资格包括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

\r\n

\r\n 4. 什么是执业资格?

\r\n

\r\n 执业资格:是政府对某些责任较大,社会通用性强,关系公共利益的专业技术工作实行的准入控制,是专业技术人员依法独立开展或独立从事某种专业技术工作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必备标准。一些关键岗位需要有执业资格的人员承担。

\r\n

\r\n 5. 什么是从业资格?

\r\n

\r\n 从业资格:是政府规定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某种专业技术性工作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起点标准,如:会计证、外销员等。

\r\n

\r\n 6. 如何计算考试的专业工作年限?

\r\n

\r\n 职称(职业)资格考试对专业工作年限有相应的要求,且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年限(满12个月为1年)。一般按以下方法计算:

\r\n

\r\n 职称(职业)资格考试的工作年限计算:其报考条件所规定的专业工作年限的计算截止到报考的当年年底。如20047月份工程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从事建设专业技术工作,至2009年底工作满5年以上,符合“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第八条第二款“工程造价专业本科毕业后,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四年;工程或工程经济类本科毕业后,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五年”,即可报考。

\r\n

\r\n 7. 职称考试是怎样分类的?

\r\n

\r\n 职称考试是国家职业准入资格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职称评审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职称考试是一个统称,包括两种类型:职称资格考试和职(执)业资格考试。

\r\n

\r\n 8. 职称资格考试有哪些种类?

\r\n

\r\n 职称考试即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由国家人事部门组织或经人事部门授权的部门(机构)组织的考试,考试合格即获得相应的职称资格,目前,全国有9个专业的中、初级职称资格考试。即:经济、会计、审计、统计、卫生、船舶、计算机软件、出版、翻译。

\r\n

\r\n 9. 执业资格考试有哪些种类?

\r\n

\r\n 目前,全国已实施考试的执业资格种类有:一、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安全工程师、执业药师、设备监理师、注册税务师等37个专业;其中,勘察设计类有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等12个专业(勘察设计类要求更高)。

\r\n

\r\n 详细专业分类请登录人事职称评审系统(网址:www.0513zc.com)“表格下载”栏目“下载中心”栏查看“职称(职业)考试分类一览表”。

\r\n

\r\n 10. 职业资格考试有哪些种类?

\r\n

\r\n 目前,全国已实施考试的职业资格有:国际商务、出版专业、翻译、质量专业、计算机软件、土地登记代理人、房地产经纪人、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物业管理师等9个专业的职业资格考试。

\r\n

\r\n 11. 职业水平能力考试有哪些种类?

\r\n

\r\n 目前,国家开考的有7个专业,即通信专业、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管理咨询专业、广告专业、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专业、招标采购专业、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能力考试作为社会评价的一种形式,其成绩只作为单位聘任的参考,不具备资格效应。

\r\n

\r\n 12. 职业(执业)资格注册是怎么回事?

\r\n

\r\n 按照规定,取得职业(执业)资格后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并只能在一个单位执业,超过规定的期限未办理注册手续的其考取的职业(执业)资格作废,须重新报名参加考试。

\r\n

\r\n 13. 如何办理注册手续?

\r\n

\r\n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办理注册手续及组织继续教育培训,在江苏省考取职业(执业)资格的人员,要及时与省相关部门联系或登录省相关部门或行业网站查看信息。

\r\n

\r\n 14. 怎样理解职业资格报考学历要求?

\r\n

\r\n 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对学历的层次和专业都有很明确的规定。

\r\n

\r\n 第一,学历的层次须达到规定的等级,如中专或大专等;

\r\n

\r\n 第二,学历的专业必须是各“暂行规定”报考条件中所界定的专业,一般应符合以下三种情况:

\r\n

\r\n 一是符合各“暂行规定”报考条件中所界定的本专业,如注册安全工程师规定的安全工程专业;

\r\n

\r\n 二是符合各“暂行规定”报考条件中所界定的相近专业,如造价工程师规定的工程或工程经济专业;

\r\n

\r\n 三是符合各“暂行规定”报考条件中所界定的其它专业,如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规定“获非工程技术类、工程经济类专业上述学历或学位人员,其从事工程咨询相关业务年限相应增加2年”。

\r\n

\r\n 除上述三种情况外,均不好报考。

\r\n

\r\n 15. 报考职称(职业)资格应注意的细节?

\r\n

\r\n (一)弄清对取得规定学历“前和后”的要求。若报考条件中规定取得相应层次学历后须从事本专业工作多少年,则取得该学历前的工作年限不列入计算;若报考条件中没有规定取得相应层次学历后须从事本专业工作多少年,则取得该学历前、后的工作年限可以合并计算,报名时应同时提供原学历证书。

\r\n

\r\n (二)弄清对规定学历专业的要求。应符合报考条件规定的学历专业要求,一般要求为同一大类(部分专业有“本专业和相近专业”的对照表),若不符合规定的学历专业,则不好报考。

\r\n

\r\n 16. 职称计算机考试有哪些种类?

\r\n

\r\n 目前,职称计算机考试有三种:

\r\n

\r\n (一)全国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于2002年下半年开始组织考试,无级别限制;

\r\n

\r\n (二)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化素质培训考核,于2003年开始考试,无级别限制(不含条管部门);

\r\n

\r\n (三)江苏省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这一考试于1998年底开始组织考试,已于2002年下半年停考,无级别限制(不含条管部门)。

\r\n

\r\n 17. 考计算机有什么具体要求?

\r\n

\r\n 目前,除条管部门按系统规定或省相关高评委会有明确要求外,职称计算机考试均无级别和专业(模块)限制,报考人员可结合自己的情况报考相应的专业(模块),在江苏省范围内考试合格证长期有效,可重复使用。

\r\n

\r\n 18. 考外语有什么等级要求?

\r\n

\r\n 目前,职称外语考试有2种,一是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二是江苏省职称外语(古汉语)补充考试。具体报考等级按以下情况掌握:

\r\n

\r\n (一)准备申报评审高级(含正高)职称的应考A级或B级(全国)或高级(江苏)。

\r\n

\r\n (二)准备申报评审中级职称的应考B级或C级(全国)或中级(江苏)。

\r\n

\r\n (三)准备报考全国外语的人员,其报考等级的具体规定请登录“南通人才”网站“职称评审”栏目“下载中心”查看“职称外语报考等级要求对照表”。

\r\n

\r\n (四)全国或江苏省外语报名及考试时间安排请登录“南通人事考试”网站查看报考信息。

\r\n

\r\n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在江苏省范围内职称外语考试合格证长期有效,可重复使用。因此,准备报考职称外语的人员可直接报考A级(全国)或高级(江苏)。

\r\n

\r\n 19. 考外语有什么语种要求?

\r\n

\r\n 目前,除条管部门按系统规定或省相关高评委会有明确规定外,没有特别要求,一般按以下情况掌握:

\r\n

\r\n (一)高等院校教师报考高教英语;

\r\n

\r\n (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报考卫生英语;

\r\n

\r\n (三)档案专业人员可报考古汉语;

\r\n

\r\n (四)其他类人员可结合从事专业报考综合英语或社科英语或理工英语。

\r\n

\r\n 20. 有曾用名的人报考时应注意什么?

\r\n

\r\n 有曾用名的人其学历(学位)证书或相关证书或相关资料上会出现本人姓名前后不一致的现象。因此,应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在报考职称(职业)资格考试时,还须同时提供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有统一规范的格式,上面有本人照片)。

\r\n

\r\n 21. 何谓滚动考试?

\r\n

\r\n 所谓滚动考试是指按照相关专业职称(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要求,报考人必须在规定的连续的2年(极少数为3年)内考完所有的专业科目并取得合格成绩(免试部分科目的除外),且第一年的考试合格成绩仅在第二年内有效,第二年以“老考生”报考,依次类推。

\r\n

\r\n 目前,部分职称(职业)资格考试如:会计师、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资产评估师等均采用滚动考试的形式。

\r\n

\r\n 22. 何谓考试转档

\r\n

\r\n 所谓考试转档是与滚动考试相关联的概念。即一个考生因工作原因在某省报考某专业职称(职业)资格考试,且部分科目成绩合格(免试部分科目的除外),若第二年该考生回到本地想继续参加该专业职称(职业)资格考试时,则可以到原报考地申请将个人考试档案信息等资料转回本地省级人事考试部门,以老考生继续参加考生。

\r\n

\r\n 23. 何谓合并考试成绩

\r\n

\r\n 所谓合并考试成绩是指在滚动考试周期内,一个考生第一年报名并参加考试,在第二年又以新考生报考并参加考试,而出现两个考生的成绩(实际上是同一人),但成绩合并为一个考生即达到合格标准。出现这一情况时,考生可以向省级考试部门申请合并考试成绩。

\r\n

\r\n 24. 如何补办考试合格证书?

\r\n

\r\n 个人因故遗失职称(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证书,可按以下程序补办:

\r\n

\r\n 第一步:登报声明。在市(厅)级以上(必须有国家统一刊号)主要报刊上刊登包括姓名、考试年度、资格名称、证书编号等信息。如:“张三遗失2001年卫生中级考试合格证书,编号:********,声明作废”;“李四遗失2005年会计初级考试合格证书,编号:********,声明作废”。

\r\n

\r\n 第二步:填写证书补发登记表。由当事人按表中要求认真填写(登记表到南通人事考试网站相关栏目下载)。

\r\n

\r\n 第三步:办理手续。当事人向南通市考试培训中心提交以下资料:刊登了遗失声明的报纸、证书补发登记表(须经所在县〔市〕区或主管部门审核盖章)、身份证复印件、原证书复印件(如没有可不提供)、本人近期大1寸照片1张、联系电话号码等。

\r\n

\r\n 第四步:补发。上交补发资料,等候国家人事部补发,一般须半年至一年。

\r\n

\r\n  

\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