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练兵比武

关于印发《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25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全面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提升人社窗口单位人员素质,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8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18〕326号)及《关于印发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人社发〔2019〕70号)要求,围绕练队伍、树标兵、建标准、强能力、促改革、提质效,现就开展全市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适应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对人社服务的新要求,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的基础上,组织比武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在全市人社系统迅速掀起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潮,全面提升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快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不断夯实行风建设基础,全面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三、参与对象

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全员参加岗位练兵,实现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组队参加比武活动。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准备阶段(1—3月上旬)

1月,启动练兵比武题库建设,向各县(市、区)局和局属窗口单位征集题库。3月上旬,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人社局结合实际,召开会议动员,明确责任目标,制定具体方案,并报市局办公室(行风办)备案。

(二)岗位练兵和选拔赛阶段(3月中旬—5月初)

适时公布人社部、省厅和全市练兵比武试题大纲和题库。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人社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岗位练兵活动,寓练兵于日常工作之中。在广泛发动、普遍练兵基础上,各县(市、区)人社局适时组织开展选拔赛,并于4月10日前各自推荐7名选手参加市本级组织的选拔赛和决赛。5月10日前,市本级组织全市闭卷笔试、场景模拟、上机操作和现场竞答。

(三)省内比武和参加国家比武活动阶段(9月底前)

1.省级决赛(5月底前)

省厅举办省级决赛,并进行评比表彰。

2.省际邀请赛(6月下旬)

省厅按部要求组织选手参加省际邀请赛。

3.全国赛(9月底前)

省厅按部要求组织选手参加全国比赛。

五、活动内容和形式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业务、一张卷”和“全员会、一起赛”的原则,打破各业务板块领域界限,针对掌握人社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和协调沟通能力等方面进行练兵。结合练兵内容,开展比武活动,检验练兵效果。

全市比武活动分为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选拔赛由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人社局分别组织实施,其中,县(市、区)选拔赛具体形式和内容由各地自行确定。决赛由市局办公室(行风办)牵头组织实施,以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为单位组队,共10支代表队,每队包括7名选手(指派一名领队)。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五大业务板块至少都要有1名选手,其中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人员不少于50%,社保板块至少要有3名选手,最终决出个人和团体获奖名次。决赛形式包括闭卷考试、场景模拟和上机操作等。

(一)闭卷考试:侧重对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掌握了解的评价,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和案例题,满分为100分。

(二)场景模拟:采用结构化面试、现场展示等方式进行,侧重对灵活运用人社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进行沟通协调的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的评价,由评委进行现场评分,满分为100分。

(三)上机操作:针对实际工作中发生的真实业务,侧重对选手操作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等各类业务经办流程和经办系统熟练程度的评价,同步对各地经办流程和经办系统优化程度进行测评,在决赛考点集中设置操作环境。满分为100分,由评委进行现场评分,分数计入比赛队伍团体总分,不计入选手个人分数。

决赛现场设立竞答项目,包括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种类型,分数计入比赛队伍团体总分,不计入选手个人分数。

决赛个人分数=闭卷考试分数×50%+场景模拟分数×50%。决赛个人获奖名次按个人分数排名。

决赛团体总分=各县(市、区)7名选手决赛个人平均分×60%+上机操作分数×30%+现场竞答分数×10%。决赛团体总分作为评选优秀团队奖的重要依据。

六、组织保障

(一)组织机构。本次练兵比武活动在市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建立市专项领导小组领导定点挂钩联系设区市指导机制(详见附件),强化动员推进和工作督导。市局办公室(行风办)具体牵头落实,设立赛务组、命题组、宣传组、保障组、集训组等5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制定详实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1赛务组:负责本次比武活动方案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选手资格审核、赛务组织和评比奖励等工作。局办公室(行风办)牵头,局行政服务处、职业能力建设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考试中心和信息中心协同参与。

2命题组:负责题库建设、决赛命题和决赛阅卷裁判等工作。局政策法规处牵头,人才中心、就管中心、社保中心、退管中心、考试中心、工伤中心、监察支队、信息中心和部分职能处室(单位)协同参与。命题内容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五方面内容

3.宣传组:负责宣传报道本次比武活动的做法成效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南通人社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扩大活动知晓面和影响力。局办公室(行风办)牵头,局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行政服务处、信息中心协同参与。

4.保障组:负责市本级活动的经费筹集、决赛场地、设备的落实,以及食宿、车辆和接待等保障事宜。局办公室(行风办)牵头,局规划财务处协同参与。

5.集训组:负责组织局本级选手推荐选拔,并对参加省级比赛的选手开展有针对性地集中训练。行政服务处牵头,局办公室(行风办)、组织人事处、政策法规处、规划财务处、信息中心等协同参与。

(二)奖项设置。本次比武活动设个人奖项和团队奖项。

1.个人奖项: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其中:一等奖由市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市人社局授予“南通市技术能手”称号,女选手由市妇联同时授予“南通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二等奖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分别授予“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南通市技术能手”称号,女选手由市妇联同时授予“南通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所有获奖人员给予相应的专项奖励。

2.团体奖项

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组织奖若干名,同时对获奖团队发放证书。


(三)结果运用。

1.人社部将分别于6月下旬、9月第三周举办省际比武和全国性比武,市局将根据全市比武中的个人成绩和实际表现,择优推荐参加部、省组织的比武活动。

2.市局将把本次比武成绩作为对各县(市、区)人社局窗口表彰的重要参考,各地要将参赛选手的成绩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加大对比武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宣传力度,切实让系统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追有目标,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

(四)经费保障。全市决赛和市本级选拔赛所需费用,由市局承担。各地选拔赛所需费用和参加全市决赛的交通费等由各县(市、区)自行承担。

附件: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局领导挂钩联系点


附件

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局领导挂钩联系点

序号

局领导

联系县(市、区)

1

凌建华

崇川区

2

朱正春

港闸区

3

蒋洪涛

开发区

4

杭晓民

通州区

5

朱卫东

海安市

6

严红梅

如皋市

7

李建平

如东县

8

钱明琪

海门市

9

陈  涛

启东市

注:市局办公室(行风办)会同相关处室(单位)协助局领导具体做好与县(市、区)的联络、协调及衔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