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栏

以学促升,以升促行
——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培训班顺利结束

来源: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3-06-21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切实提升涉薪纠纷处置效能,6月19日至6月20日,市人社局举办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培训班。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处、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案审工作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2023.6.21图片1.png

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钟国强做了开班动员,对此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二是要聚焦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三是要强化内部管理,切实转变劳动保障监察队伍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2023.6.21图片2.png

为确保此次培训取得实效,市支队邢建忠支队长对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及工作要点进行了专题授课,主要针对具体工作中线索多、人手少,调解多、处罚少,治标多、治本少以及工程建设领域讨债与讨薪线索混杂等问题,与大家分享了支队对欠薪线索处置的关键环节工作进行的一些探索和思考。

通过案例研讨和案卷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各地对上半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展开交流。在案例研讨环节,大家就各地提供的涉及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确认处理对象、综合工时病假工资支付、违法招用童工以及建筑领域处置中工资数额的确定等方面的案例进行了探讨,对其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度剖析,细化了对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形成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办案共识。在案卷评查环节,各地相互点评,对案卷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交流,进一步规范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格式。

2023.6.21图片3.png

本次培训立足实战、贴近实际,在解剖案例和互相交流中学习办案,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执法水平,为有效预防欠薪纠纷提前做好了业务技能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