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栏

我市召开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3-01-06 字体:[ ]

1月5日晚,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在南通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并第一时间召开续会,迅速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就全力做好我市2023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2023.1.9.png

陆卫东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今年根治欠薪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根治欠薪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大局稳定。当前正值年末岁尾,是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也是欠薪案件高发期,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备受关注,各地、各部门要提前研判、早作谋划,通过抽调、借用等多种方式配齐配强一线工作力量,迅速开展深入排查,确保欠薪处置工作及时高效、不受影响,牢牢守住不发生恶性极端事件的底线。

陆卫东要求,要全面排查、周密部署,确保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各地要结合欠薪线索,迅速以乡镇、园区、街道为单位,对辖区欠薪问题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可能导致群体性、恶性极端事件的欠薪隐患,各地要立即组建工作专班,以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一企一策制定处置方案,并迅速落实整改,对恶意拖欠工资的行为要加大执法惩戒力度和曝光力度。

陆卫东强调,要强化组织、压实责任,坚决打赢岁末年初根治欠薪攻坚战。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建立欠薪投诉举报接待总值班窗口,各地要在信访部门窗口组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投诉联合接待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以及镇区街道要设立欠薪投诉举报接待窗口。各地要确保将欠薪纠纷吸附化解在属地,对接到和发现的欠薪线索,在24小时内联系涉事企业及农民工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化解欠薪矛盾纠纷,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条块结合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和维稳工作,强化与网信、宣传等部门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及时回应、澄清社会舆情。

市人社局、法院、发改委、公安局、司法局、住建局、市政和园林局、交通局、水利局、国资委、总工会、邮管局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