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栏

开发区劳动监察大队:强化源头治理 打好防欠治欠“组合拳”

来源: 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发布时间:2023-05-10 字体:[ ]

近日,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实地走访辖区内一大型电子公司,对企业负责人及上海、苏州等地合作劳务派遣单位负责人就欠薪问题进行集中约谈,这已经是当月走访的第8家企业。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细,大队强化形势分析研判,将送法上门帮扶指导贯彻工作始终。

精准谋划抓要点。为给全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开好头,大队春节后第一时间对近年欠薪线索开展“回头看”,梳理出引发欠薪的“三大症结”,即工资支付标准未明确、离职工资支付争议多、工时考勤未核对,明确第一季度“强化源头治理,打好防欠治欠组合拳”的工作目标,针对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制定走访帮扶方案,即时跟踪问效,实时动态调整。层层发动攻难点。三月起,全区监察力量开启“送春风”模式,突出重点,着力实施“三个一”宣传模式,通过一张《维权指南》、一封《致全区企业的一封信》、一份《用工风险提示函》,加强对《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的纵深宣传。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等方式,专项精准指导企业“一企一点”建成一套内部劳资矛盾防范化解体系,着力实现小纠纷不出企业商圈,打造全区多层次多维度防范化解劳资矛盾风险矩阵,真正让《条例》实施落地生根。部门协作扫盲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复杂多变,大队工作需因时而动,因势而为,主动求变。第二季度,大队将联合区工伤保险处、区仲裁院,在治欠领域难度大、紧迫性强的重工企业开展广泛调研。通过查阅用工台账、对重工行业从业者开展用工情况的问卷调查,了解“一企一点”机制落实情况,对重工行业劳资纠纷的产生原因进行根源性分析,并探究多元化解对策,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指明方向。

通过持续性努力,全区关心关爱农民工、关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更多企业主动沟通进行用工管理咨询。下一步,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立足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贯彻工作,实现强化监管、落实责任的目标,坚决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