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节期间全市欠薪纠纷应急处置优秀典型的情况通报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2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联席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2020年春节期间,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欠薪纠纷应急处置工作,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倾情奉献,及时化解欠薪纠纷,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实现了春节前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动态清零。

一个个欠薪纠纷的化解,离不开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期间,全市涌现了一大批欠薪纠纷处置工作的优秀典型。他们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良好的专业知识,有效的处置措施,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为激励先进,在各地、各相关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研究评议,现对孙荐、杨春平、周桂林、姚东、王新、陈晨、龚亚乐等52名同志予以通报表扬(名单详见附件1)。

根治欠薪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受表扬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希望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保持高昂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破解难题,勇于担当,不断夺取根治欠薪的新胜利。

附件1: 优秀典型名单

附件2:部分优秀典型事迹


南通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13日


附件1:

优秀典型名单


孙 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杨春平 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周桂林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姚 东 南通市信访局

王 新 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陈 晨 南通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

龚亚乐 南通市总工会

缪海昕 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王亚明 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洪 磊 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顾 聪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单小东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张 楠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严 伟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巫 炜 南通市节制闸管理所

曹慧蓉 南通市水利工程管理站

陆婷婷 南通市水利工程管理站

阚红婷 南通市信访局

李 飞 南通市信访局

乔亚东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李 爽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郭 平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陈 辉 崇川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陈玉华 崇川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戴鹏翔 崇川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张 晖 港闸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王 涛 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李晶晶 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曹 佳 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施春华 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胡玉锋 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卢海萍 如皋市搬经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石昭斌 如皋市江安镇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马志红 如皋市下原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丁益民 海安市开发区党群局

薛 峰 海安市建筑工程管理局

张本宏 海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宋卫生 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徐樊辉 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杨卫辉 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张 忠 海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

陆金星 海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倪红斌 海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蔡守平 如东县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

张 可 如东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陈双平 如东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丁雪晨 苏通园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顾伟伟 苏通园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倪海建 苏通园区建设环保局

成季琳 通州湾社会管理保障局

陆韵卫 通州湾示范区北部港区办公室

季春松 通州湾示范区建设交通局


附件2:

部分优秀典型事迹


姓名:孙荐

单位: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要事迹:一、妥善处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19年期间,先后共处理投诉近100起,涉及金额近7000万元,基本妥善处理。二、全面部署建设领域农民工清欠工作。召集各县市区建设行业管理部门召开农民工清欠工作会议,修改完善了《关于在市区建设领域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并以五部门的形式进行了下发。三、进一步整合建筑领域农民工信息化平台。对各地区平台中四项制度落实的情况及市领导的要求进行传达,充分利用实名制考勤开展信息化管理,优化考勤环境,强化考勤制度,做到花名册、纸质台账、电子考勤、银行代发人数、现金结算人数等数据项匹配。


姓名:杨春平

单位: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主要事迹:一直在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窗口工作,秉持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窗口是南通地区最后一道防线,我们不处理投诉人就会四处上访的理念。现场成功处置过南通市碧桂园1895公馆农民工工资群访、现场成功处置过中铁十四局一号线农民工工资群访,现场指导并处置过苏通园区南通安达双语学校农民工工资群访,成功处置过北京易盟信息南通分公司保洁、保姆人员工资群访等。


姓名:周桂林

单位: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主要事迹: 2019年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治欠保支”工作要求,围绕建筑工地治欠保支工作,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制度体系,强化实名考勤结果应用,推动劳动用工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施工企业用工管理和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2020年两节(元旦、春节)期间统筹市区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工作,带班督办、主持调处了雨润广场项目等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在雨润广场项目农民工欠薪处置案件中,我处始终耐心调解、多次组织约谈,并经多部门联合行动、协调,最终在我处监督下,施工单位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进行了工人工资发放,累计发放170人,约444万元,圆满解决了该欠薪案件。


姓名:姚东

单位:南通市信访局

主要事迹:姚东始终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接访处阶段性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仅2020年春节前一个月,就参与接待和处置欠薪纠纷问题195批1189人次,其中集访81批987人次。曾就承建南通大剧院项目相关班组代表反映因总包与劳务分包公司在工程量结算存在争议,致使工人工资未能支付到位的问题牵头工作组同志及涉及单位一直联合接待至次日凌晨4点半,真正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放松。


姓名:王新

单位: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主要事迹:2020年1月9日,100余名农民工到市信访局信访,要求启东市王鲍加油站给付他们的血汗钱150余万元。王新同志在信访局接待期间,一呆就是一整天,从白天到晚上,水都没能喝上几口。忍着胃病带来的疼痛,最终经过十几小时的协商,才解决该欠薪问题。2020年以来,王新在市信访局先后接待农民工162批7278人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3.73亿元。


姓名:陈晨

单位:南通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

主要事迹:作为财政部门的一员,该同志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对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工作部署,有效落实财政职责。春节前夕,组织市联席办各成员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督查专组,对市城建集团、轨交公司以及崇川区、港闸区辖区内的建筑工程项目开展了实地督查。多次召集建设、施工单位及民工班组代表,重点了解项目“四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资金拨付情况。实地询问了多名农民工,确保工资足额到位。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的顺利支付,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姓名:龚亚乐

单位:南通市总工会

主要事迹:2020年春节前,龚亚乐积极在市总直属基层工会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排查工作,带领市总工会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走基层小分队在火车站、汽车站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中发放《南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宣传读本3000余册,接待了156位农民工有关劳动权益的法律咨询。同时,进一步畅通市总工会法律援助服务通道,加派律师值班,简化援助手续,直接参与办理欠薪案件5件,为工会参与处置欠薪纠纷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姓名:曹慧蓉

单位:南通市水利工程管理站(南通市城市河道建设管理中心)

主要事迹:2020年春节前拨付城建水利资金共249笔,累计拨付2.86亿元。严格按照合同签订的拨款要求,在拨款各个环节中无缝连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流通速度。在按照有关合同和规定及时拨付资金的同时,严格规范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资金的安全运行。同时,又有效维护了参建单位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春节前的信访秩序,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一份力量。


姓名:郭平

单位: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主要事迹:党和国家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非常重视,组织了2次“根治欠薪”攻坚行动。该同志结合实际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一、及时转发上级文件。使得上级文件、精神贯彻到位。二、提前落实处置预案。要求在项目施工招标时,就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四项制度”执行方案,从制度上保证不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三、随时进行检查沟通。组织交通项目年度农民工工资治理专项检查,共商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的难点和重点,以使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做得更好。四、做好相关报表工作。对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使得数据更加真实的反映客观实际,供上级部门决策时参考。五、加强横向沟通联动。公布值班电话,确保信息畅通。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信息互换,以使得有关农民工欠薪事件能更加及时的调解解决。


姓名:陈辉

单位:崇川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主要事迹:2018年底转业至崇川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来认真学习劳动保障监察业务,本着执法为民的宗旨,恪尽职守,公正执法,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2020年春节前,收到多人投诉管某帮欠薪事件,该公司家政服务人员数十人到我大队要求讨要工资。南通分公司只负责家政人员的招录和调配,而工资发放,人员管理均是北京总公司负责。摸清底数后,经过多方协调,数十次沟通耐心详细的解释相关法律法规,给其总公司施加压力,反复做工作,解决了140余名家政服务人员的工资46余万元,成功的化解了一起集体讨薪事件。


姓名:张晖

单位:港闸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主要事例: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全区基本无拖欠工资目标的攻坚之年。身为港闸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的张晖以身作则,带病冲在一线。2020年春节前,张晖先后处理茹华物业、长旗船舶、荣坤建设等企业拖欠劳动者工资的群体性事件,为21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合计204.95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薪酬权利,为港闸区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姓名:王涛

单位:南通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主要事迹:王涛同志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十余年,经验丰富,熟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他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孜孜不倦,对新出台劳动法律法规总能保持敏锐性和学习热情。他敢于勇挑重担。在参与处理欠薪纠纷时,他不畏困难,敢于担当,专挑最硬的骨头“啃”,勇于参与处理疑难和棘手的案件。“难的交给我”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对这份工作充满热爱,在处置欠薪纠纷中,总是冲锋在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妥善处置,化解矛盾。元旦到春节期间,王涛共接待咨询及参与处理劳资矛盾89件。妥善处理了振华、惠生公司等外包队拖欠工资问题,处理了神江物流、中远钢绳、友杰汽车等一系列疑难案件,有效维护了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


姓名:曹佳

单位: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主要事迹:今年春节前夕,曹佳同志作为区人社区驻点信访局的专职值班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共接待有关农民工工资的相关咨询200余人次,处理农民工矛盾纠纷42起,涉及农民工人数600余人,金额800万元。该同志与区联席办的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主动沟通、互相配合、加班加点,解决了大量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制止了部分农民工讨薪的过激行为,有效地减少和防止了农民工讨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姓名:石昭斌

单位:如皋市江安镇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主要事迹:该同志在欠薪案件调处中始终做到第一时间了解双方基本情况,做足调解准备;其次,通过对比算账,让企业充分认识欠薪风险,让职工知道依法维权的重要性;最终就是打好心理牌、亲情牌、关系牌和法理牌,对职工“防暑降温”,对企业“添油加醋”,让双方“握手言和”。春节前在根治欠薪工作中,未发生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共调处欠薪纠纷案件15起,涉及劳动者43人,计31万余元。


姓名:薛峰

单位:海安市建筑工程管理局

主要事迹:该同志负责农民工欠薪纠纷工作已有20余年,协调处理上访累计700多起,涉及金额超亿元。2019年,处理网上12345农民工欠薪投诉52起,现场投诉15起,涉及金额1352.37万元,涉及人员526人。2020年以来,已处理网上12345农民工欠薪投诉39起,现场投诉13起,涉及金额920.55万元,涉及人员461人。多年来,在处理农民工欠薪纠纷中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每起投诉,该同志都能进行详实了解、认真回复,将事件处理在萌芽初期,从未发生一起因本人处置不当而引起的群访或越级上访,基本得到了投诉人的好评。


姓名:徐樊辉

单位: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主要事迹:建筑、制造等行业的企业欠薪是个难以根治的问题。一些项目不仅涉及到承包企业、劳务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合同订立方面也多有“玄机”,其中问题盘根错节,处理起来非常困难。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徐樊辉同志,结合自身多年的劳动监察工作经验,研究出了不少针对性的“妙招”,颇有成效。今年春节前,他参与处理了欠薪来访案件45起,帮助148名农民工讨回工资共计253.78万元,获得了农民工的交口称赞,是当之无愧的岗位能手。


姓名:陆金星

单位:海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大队

主要事迹:作为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恪尽职守,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站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第一线,为外来民工讨薪,为企业保驾护航。在过去的一年中,处理投诉举报案件163件,按照法律规定法定程序按时结案。春节前夕,面对建筑领域欠薪现象,联合住建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采取现场讨论,现场协调,现场发放工资的方式,让300多名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个安稳年。


姓名:蔡守平

单位:如东县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副站长

主要事迹:2020年春节前,一房地产开发单位建设单位已经超合同百分之十付给总包单位工程款共计90%,施工单位也按劳务分包合同付至分包工作量的85%,有几个班组认为如果按照这个数额将不能百分百发放给工人。他积极联系总包单位,总包单位认为已经严格按照合同额付款到位,不存在拖欠工人工资的行为,也不愿意年前再付款给分包单位。经过他协调,开发单位先行退还部分农民工保证金帮施工单位垫付部分工人工资共计九十多万。


姓名:倪海建

单位 :苏通园区建设环保局

主要事迹:倪海建同志作为园区建设环保局的一名农民工工资调解员,在项目多,人手少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为抓手,规范建筑行业用工管理,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切实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20年春节前共受理和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共62起,涉及金额约600多万元,比较突出的是南通四建总包上海康妮建筑劳务公司承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项目、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海上传奇项目、上海文宇建设集团承建的富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项目,通过与各施工单位反复沟通协商最终都顺利解决了工资拖欠和矛盾纠纷,让农民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姓名:陆韵卫

单位:通州湾示范区北部港区办公室

主要事迹:2019年协调企业员工工资纠纷38起,参与协调处理企业员工工伤事故纠纷3起,其中春节前接访化解各类欠薪矛盾10起,协调化解群体性上访欠薪事件3起,共接待来员80余人。该同志作为第一接访人,做到来访必接,接访必回,矛盾调处社会维稳工作赢得了企业及员工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