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工伤预防培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 工伤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局,各相关单位:

为指导企业做好工伤预防,压实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责任,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有效助力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南通市工伤保险暂行办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工业信息化厅 省财政厅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省交通运输厅 省卫生健康委 省应急管理厅 省总工会 关于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苏人社发〔2021〕25号)以及《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发〔2020〕12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就开展2021年度工伤预防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完善“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体系,把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采取一切适当的手段组织推进,切实提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培训方式

坚持预防工作面向重点企业、行业,以点带面,兼顾重点,面向社会,形成工伤预防培训长效机制,做到“全员、全面、全过程”。采用线上+线下的“互联网+”工伤预防培训形式,力争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成效更明显,全方位满足企业职工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知识的需求,有效提高培训效率。

三、培训对象

线上培训秉持“工伤预防,全员参与”的理念,运用“南通工伤预防线上学习平台”,面向全体职工和社会群众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学习。通过精准学习课件、互动培训视频、安全实操考题,传播安全生产知识、传递工伤预防理念,宣传普及工伤保险政策,预防工伤事故,实现为民服务。

线下培训主要针对全市危化品、职业病高危、建筑等安全生产风险较高的企业,采用持续改善与现场互动式培训的形式,根据企业报名和综合评估,选定150家单位(见附件),同时开办3场职业病高危企业(行业)培训。

四、培训时间

线上培训时间:2021年8月1日至2021年12月15日。

线下培训时间:2021年7月15日至2021年12月10日。

五、培训要求

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线上培训工作,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制定参与指标,至少确定5家大中型企业作为线上培训的重点单位,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加强对培训(评估)工作的指导,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列入培训名单的单位不支持配合培训的,应查明原因,落实整改。

各类企业应充分发挥线上培训优势,组织动员全体员工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形成“学安全知识、防事故伤害”的良好企业文化,对在培训学习中成绩优异的个人、班组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组织员工培训参与率高、学习成绩突出的单位,主办单位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各类企业应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工伤预防线下培训(评估)工作,安排专人与培训承办单位做好接洽,按时保质完成培训(评估)工作。

培训承办单位南通市工伤预防协会,应积极对接县市(区)相关部门和企业,主动上门宣传,采取多种灵活有效形式发动职工参与,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时间,落实培训任务。

附件:2021年南通市工伤预防培训企业名单.xlsx


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