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选拔认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9-1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各企业:

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关于印发〈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通人社职〔2011〕16号)精神,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着力发现、培养、集聚高技能人才队伍,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现就开展2019年度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选拔认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认定对象和条件

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推荐候选人应当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政治素质好,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在生产第一线直接从事技能工作,为所在单位和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同时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为社会和所在单位作出重大贡献,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掌握关键技术,个人职业技能在市内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技师”、“江苏省技术能手”或“南通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技师”、“南通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国务院或省、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一类技能竞赛前六名、二类技能竞赛前三名获得者,或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二类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者,或市级一类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者;南通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获得者。

(三)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能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

(四)刻苦钻研技术,掌握绝招绝技,本企业高度认可,创造了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或创造了同行业最高生产、销售记录。

(五)发扬团队精神,诚心传授技艺,能够带领团队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或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或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六)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有突出贡献。

二、选拔认定程序

(一)推荐申报。各有关企业按照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选拔认定条件的要求推荐候选人。

(二)审查筛选。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企业推荐的人选情况进行初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查筛选拟推荐参评的首席技师人选。

(三)综合评审。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评选委员会对推荐的参评人选进行评审,并确定正式人选。

(四)公示公布。将确定的2019年度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正式人选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公布。

三、奖励办法

(一)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并且本年度有职工被认定为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的,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企业须填写《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培养单位申报表》(一式两份,用A3纸小册子格式打印,上报时间另行通知),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二)对本年度认定的企业首席技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证书;两年内,享受每月1000元企业首席技师津贴。

(三)优先推荐参加人才奖项的评选,优先推荐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申报科研项目、新技术推广、开发应用、技术革新时,有关部门和所在企业可优先给予经费和其他方面的支持;优先推荐参加市组织的国际技术交流推广、国情省情考察学习以及优秀技能人才健康体检等活动。

四、报送材料

1. 《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申报表》(一式两份,用A3纸小册子格式打印);

2.申报人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

3. 申报人的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技术成果、获奖情况等证明材料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原件由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后退还;

4.企业内公示证明材料。

5.以上2—4项材料,必须装订成册并配目录,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加盖局公章,申报材料(含电子稿)于2019年9月30日前报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逾期不再受理。

联 系 人:袁宇珑

联系电话:59000173

邮    箱:nt2413@163.com

地   址:南通市工农南路150号政务中心主楼2413室


附件:1.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申报表

      2.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申报材料目录

      3.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培养单位申报表



                     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6日


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申报表.docx

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申报材料目录.docx

南通市企业首席技师培养单位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