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工作感言

人社行风 你我建设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4-12 字体:[ ]

行风是行业的形象,行风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国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绩效管理的形势下,加强行风建设工作,特别是基层行政部门,明确服务标准和规范,提高服务水平,是推进政务公开的内在要求,也是实行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更是一种职责义务。

人社业务面广线长,基层站点多,服务平台多,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都很强。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地。简政放权,说到底也是要革除衙门习气、官僚作风,真正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这就要求人社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对接群众需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扎实的作风、优良的行风,不断改革创新、健全公共服务,让党的民生政策落到百姓身上,让群众更多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在基层人社工作中,广大人社工作者要深入街头村尾与村居干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交心,带着高度的政治责任和真挚感情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听整改意见,办好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走访同志深入了解基层的所思、所想、所盼,设身处地为村居发展着想,强化行风建设,一丝不苟地做好解惑释疑和情绪疏导,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掌握基层的发展现状,对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及时记录,并进行分类梳理,汇总上报。

针对企业,人社工作者也需深入公司生产一线,倾听企业发展的需求,与企业共同研判当前形势、探求企业强壮发展的举措,利用政府职能优势,广辟渠道,多方融资,帮助解决企业资金不足、审批复杂、劳动力匮乏等问题,落实跟进配套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加强技术改造,加快企业创新发展。对企业从政策配套、项目支持、培训咨询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一批企业成长,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扶持,促进企业提速增效、转型升级等等。

人社工作为人民,必须雷厉风行狠抓行风建设,时刻从源头上、根本上动真格,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的问题,以境界能力作风的大提升,改进工作,高效服务。

“敬能慑身,勤无废事,谦以养德,俭以济人”,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要时刻清除精神懈怠、平庸懒散的思想杂念,沉下心来谋事,静下心来干事,安下心来成事。加强行风建设工作是树立良好形象的一个有效载体和抓手,同时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对促进人社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只要人社工作者坚持严以律己,以身示范,做到自重、自省、自律,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为民利民做实事。

(通州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 曹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