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工作感言

浅谈如何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行风是一个系统或行业干部职工队伍作风的集中反映,也是党风在行业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抓严抓实抓好行风,整体推进系统党风、政风、作风建设,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为此,今年7月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了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全面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近年来,人社系统围绕民生与发展,实施重大社保改革,推进窗口作风建设,不断加强行政管理、经办服务和基金监管制度建设,较好的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对保障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权益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大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仍存在“堵点”“难点”“痛点”和经办管理的“风险点”。对照张纪南部长提出的“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目标要求仍任重而道远,应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来抓好抓实。

一是要提高认识。系统上下要切实增强对加强行风建设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的认识,把加强行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改进人社部门为民服务、提升服务品质的迫切需要,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扎实推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二是要广泛宣传。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系统内各类网站新媒体,广泛宣传动员,为行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结合行风建设实际,组织开展以“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为主题的大讲堂活动,邀请经办窗口和一线干部职工宣讲服务群众的经验做法,带动人社行风进一步好转。

三是要夯实基础。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加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和服务网点建设,增强便民力度。对于基层一线人员,既要严管,也要厚爱,着力弥补服务群众的知识缺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加强职业保障,加大评选表彰、考核评优倾斜力度,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增强干部队伍稳定性、积极性和整体战斗力,以过硬的队伍,创过硬的行风。

四是要督促整改。把服务对象监督,社会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职能部门监督和自我监督结合起来,把那些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极易滋生不正之风的窗口单位作为监督的重点,加强对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情况的日常督促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查处,形成高压态势,切实从根源上动真格、下功夫、破难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人社行风,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升级版。

(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许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