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工作感言

浅谈人社窗口单位行风建设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党风作风建设重要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直接体现,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关于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必须提高认识,警醒起来,从根源上、根本上动真格、下功夫、破难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

一、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窗口服务是关系着单位的整体形象、影响各项活动的综合性工作。要积极引导全员树立服务是一种文化的理念,服务不仅代表一种制度、一个程序、一次行为,它更代表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精神,形成单位文化的内核,成为强势净增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要积极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无小事的思想,实现服务观念上的根本转变。

二、狠抓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窗口建设的成败取决于干部素质的高低。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引导,加强对干部行为规范、公众形象、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而提升服务民生水平。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原则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按照“群众咨询回答很准确、业务办理及时不出错”的业务素质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加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工作程序、服务技能、公共礼仪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办事效率。

三、强化责任监督,规范服务流程。建立一整套规范有序的服务流程,该做的要做,该说的要说,一切照章操作,促进群众服务的流程化,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此外,加大检查力度,强化责任监督。充分发挥监控设备不间断运作的功能,加大对监控的调阅力度,对监督、监控信息建立定期公开制度,该奖的奖,该罚的罚,让监督真正发挥作用,从而使每个人自觉将规范的行为逐渐从制度上、从纸上潜移默化至自己平常的行动中、演化为一种职业习惯,促进窗口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

窗口服务是一面透视冷暖的镜子,透视着民生的幸福;窗口服务是一滴折射阳光的水滴,折射着人社系统建设的完善程度。窗口服务的发展与人社系统的建设互相制约互相促进,让我们着力于健全窗口单位建设,促进单位健康、和谐、可持续地向前发展,为人社部门的美好灿烂的明天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林庆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