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工作感言

肩负使命 砥砺奋进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4-12 字体:[ ]

通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的前身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于2005年1月,负责全区80多万老百姓的医疗保障工作。2015年1月,正式加入人社大家庭。夙兴夜寐,风雨兼程,大家在岗位上坚守了十多年。若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坚守?是情怀,是责任,是使命和担当。

2018年1月,城乡居民医保并轨,逐步实现全市、省内、跨省异地联网结报。在外就医的老百姓只要办理转院、长期居外、异地刷卡结算等手续就可享受即时结报,大大缓解了病患家庭的费用支出,老百姓迎来了期盼的新时代。2017-2018年是新农合向城乡居民医保的过渡期,筹资标准变了,报销政策变了,结报模式变了,结算方式变了,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所有同事都自觉加班加点,用最短的时间强化学习,强化训练,致使新老制定平稳过渡。小到几毛钱的注射器,大到几千几万的支架、放化疗药物,都逐一仔细审核,认真计算,大家深知,费用清单上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数字都是老百姓来之不易的积蓄,所以必须准确高效地完成审核、及时汇款,让他们尽早拿到救命钱。至今年6月,把过渡期内积压的14000余件住院案件全部汇款完成,这就是城乡居民医保人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平常工作中,面对的大多是文化水平较低、年龄较大的农村老百姓群体,大家俯首倾听,不厌其烦地解答,做到尽可能的让他们带着忧愁而来、满意而归。工作这么多年来,经手了成千上万个医疗报销案件,其实每份材料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的故事。他们或喜或悲,喜者,有的小病小痛,亲人健康痊愈,他们倍感欣喜,有的虽不能治愈,需长期药物维持,但还能常伴亲人左右,他们也已知足;而悲者,他们四处求医,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最后却留不住亲人的生命……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患白血病的小女孩,父母离婚,由母亲和奶奶带大,老人每次过来报销,提到这个可怜的孩子,总会泪流满面,她先后多次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治疗,但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还有一个患骨肉瘤的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正值青春最好的年华,却因疾病戛然而止,整个家庭犹如晴天霹雳,难以置信,双亲疾声痛哭,一夜白头,那样的丧子之痛任何一个人都会为之动容。而大家所能做的,除了同情、安慰,只有帮他们一张张地整理医疗发票,认真审核费用清单,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及时做好结报工作。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工作在窗口、在一线,虽然事微,但仍要有不忘忧国忧民的思想境界,这就是城乡居民医保人的使命。

心有所指,梦终会圆。工作中,要坚持学无止境的信念。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学习,加强自身知识与能力建设,特别是城乡居民医保的新系统、新政策,对大家来说都是新事物,都得从零开始,在这个特殊时期,要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自我加压,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工作中的新变化,用最专业的业务知识为百姓答疑解惑。做好一线的窗口工作,在和睦民风上做文章,在为民服务上求实效,努力践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行大道,民为本,立天下。”这就是城乡居民医保人的担当。

时代的浪潮滚滚流过,用青春诠释责任。手里的每一份案件时刻在提醒大家,任重而道远!说小,代表的是个人,是一个小的部门;说大,代表的是政府,是国家。让城乡居民医保人用无限的热情投身于工作,用沸腾的血液冲击时代的脉搏,用奋发的激情点燃前进的火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惠民服务的新篇章,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州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