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活动安排

关于开展第十三届“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 局机关党委(纪委)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体:[ ]

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繁荣机关文化生活,纵深推进新时代书香机关建设,经研究,决定2024年在局系统开展第十三届“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将读书节活动与“传习润心”职工读书活动结合起来,与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业务工作能力、干事创业热情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创新探索书香机关建设的新模式、新场景、新载体、新手段,引导人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成为想读书、肯学习、善思考的主流,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新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二、活动主题

逐梦新征程 悦读再出发

三、活动对象

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

四、活动时间

2024年2月至7月

五、活动内容

(一)书单赋能,全员共读强氛围。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品悟优秀文化、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结合“中国好书”推荐书目、“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书单”等,精心挑选24本重点书籍,形成推荐书单(见附件),内容涵盖历史、政治、经济、科普、法律、文学等多个类别。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开展读书活动,以书香浸润初心,进一步激发思想活力、强化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

(二)好书精读,修心养志增才干。开展读书心得征文活动,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读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行,全面提升工作自信、政治定力以及综合素质,在知行合一中展现时代风采,积蓄实干笃行的磅礴力量。

1.征文要求:①结合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阅读收获、话启发感悟、谈工作思考,主题鲜明、积极向上、言之有物、可读性强。②中文原创,未曾公开发表,文体不限,标题自拟,字数2000字以内。

2.每个党支部推荐不少于1篇读书心得文章,6月20日前报送局机关党委电子邮箱:renshexcz@163.com。

3.机关党委将牵头组织开展读书心得征文评选活动,按照获奖人数不超过30%的比例,择优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给予奖励,心得体会文章将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局网站等专栏刊登。

(三)主题党日,学问思辨促实践。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第29个世界读书日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联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采取参观学习、读书交流、诵读经典、红色宣讲、好书漂流等方式,将读书活动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干事创业等联系起来,激发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阅读热情,做到学研结合、学讲结合、学做结合,切实把读书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六、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将开展“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作为深化书香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细化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实现书香与党建、业务、文化、队伍建设融会贯通。

(二)务求活动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重要多学什么”原则,充分利用各种载体,有针对性地结合工作和个人实际开展特色化读书活动,切实提高读书活动成效,促进书本知识转化为推动人社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做好人社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读书热情,发挥机关干部在全民阅读中的带头表率作用。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宣传阵地,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和优秀经验,及时向局网站、南通人社微信公众号、南通机关党建、南通发布等媒体平台推送经验做法,扩大读书活动成果的影响力,为开展书香南通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第十三届“书香人社”读书节推荐书目.pdf


中共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委员会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