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活动安排

关于开展第五届“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8 字体:[ ]

 

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通人社机党〔20161

 


关于开展第五届“书香人社”

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化三严三实,深入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经研究,决定2016年度开展局系统第五届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开展读书节学习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提升人社部门的群众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活动对象

局系统干部职工

三、活动时间

20161月至6

四、活动内容

以抓好两项活动为载体,推进读书节活动的扎实深入开展。

(一)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推荐书目15种附后,也可自选书籍),书籍涉及的主要范围包括:有助于提升个人思想道德品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建设书籍;有助于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增强专业技能和法治意识的业务书籍;有助于丰富内涵,增强个人素质的综合书籍。

(二)开展读书征文活动

七一前,局机关党委将组织读书征文评选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书香人社读书征文活动。征文要做到主题鲜明、积极向上、格调高雅、有真情实感、言之有物、可读性强,征文字数2000字左右。每个党总支推荐不少于2篇读书心得,党支部推荐不少于1篇读书心得,615日前报送局机关党委。局机关党委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若干,并给予表彰和适当奖励。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

读书活动是学习知识、提高个人修养的重要形式,是转变作风、转变学风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人文精神的重要措施。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此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广大机关干部要充分认识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科学安排,踊跃参加读书节各项活动。

(二)精心组织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工作特点,合理安排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时间,把集中读书、评书、交流读书心得与个人业余读书结合起来,保证学习效果。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好头,以自身行为推动读书活动有序开展,形成人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局面。

(三)注重实效

广大干部职工要自觉行动起来,积极参加读书节活动,互相交流学习体会,通过读书、写作、思考,品味书香、感悟人生,增长知识、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通过读书节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意识,明确本单位发展目标,解决突出问题,提炼核心价值,培育机关精神,形成读书学习长效机制。

 

附件:推荐书目

 

 

  中共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委员会

                                                                                                                                                            201618

 

 

 

附件

 

       

 

序号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月

1

胡适:努力人生

朱洪

漓江出版社

2016.1

内容

简介

本书以通俗的语言,简约的文字,丰富的史料,叙述了胡适七十余年的人生历程,在展现胡适大师学人魅力的同时,也充分表现了这位文化巨人在政治外交)和文化上的矛盾与取舍,在婚姻和婚外情上的冲突与妥协,以及在与无数朋友交往中的大度与宽容。从中不但可以感受胡适的爱国、睿智和宽容等诸多优秀品质,也可窥见其对现实世界的忧虑和对人类未来的期盼。

2

互联网+:创新2.0

的经济新格局

黄俊尧(中国台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11

内容

简介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8月,国务院推行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互联网+”成为当下热门词汇。互联网+”趋势在政策定调下必将引导经济发展的大局。

3

此生未完成

于娟

湖南科技出版社

2011.6

内容

简介

200912月于娟确诊患乳腺癌后,写下一年多病中日记,在日记中反思生活细节,并发出买车买房买不来健康的感叹,引起网友关注和众多媒体热议。于娟于2011419日凌晨去世,众多网友在网上进行追悼。一个年轻生命,在生死的边缘,用生命写下病中日记。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于娟完全放下了生死,放下了名利权情,赤裸裸的去反思和写作。所有的浮躁沉淀了,所有的伪装剥离了,所有的喧嚣远去了,所有的执着放下了。只有一个普通的女子,普通的女儿、妻子、母亲对生命最单纯的感悟。在这个故事里,很多读者看到的不是于娟,而是自己。

4

如果你想过1%的生活

杨奇函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5.10

内容

简介

因别人的轻视而努力证明自己;假装友好地与每个人攀谈;靠着等有钱了,一切都会好的麻痹自己……正是这些盲目而不得法的勤奋,让我们如此卖力,却仍然活在一个无解的方程之中。成功的定义本就是稀缺的故事。《如果你想过1%的生活》是一本有刺之书,它解剖我们成长必经的关键词,刺穿了32个让你更强大的残酷事实。人脉:五十元再好看,也不如一百元招人喜欢。虚荣和欲望:不是别人爱炫,只是我们太low愤怒:你真正想要的不是公平,而是分一杯羹失去:我们的恋情没有失败,只是没有在一起……作者犀利、毒舌,但他的狠话里有慈悲,他揭穿自己,抵达你。愿这些提前听到的狠话,让你免于碰壁,免于流泪,不受人生假象的欺骗与伤害。

5

邓小平时代

(美)傅高义著,冯克利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2.11

内容

简介

邓小平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走向,也改变了每一当代中国人的命运。解读邓小平的政治生涯及其行为逻辑,就是解读当代中国,解读个人命运背后的历史变局。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倾十年心力完成的权威巨著《邓小平时代》,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的全景式描述。作者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书中涵盖丰富的中外档案资料和研究成果,以及为数众多的作者独家访谈。对中美建交、华国锋历史评估、改革开放的幕后曲折、邓小平和诸多当时关键人物之关系、香港问题、邓小平南巡等重大议题均有详述及剖析。本书既具学院研究的严谨专精,又对中国现实政治与事理人情有透彻把握,被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

6

白岩松:白说

白岩松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5.9

内容

简介

《白说》是央视资深新闻人白岩松继《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之后的全新作品,一部自传式的心灵履历。通过近年来于各个场合与公众的深入交流,以平等自由的态度,分享其世界观和价值观。时间跨度长达十五年,涵盖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温暖发声,理性执言。在有权保持沉默的年纪拒绝沉默,为依然热血有梦的人们敲鼓拨弦。尽管说话不是件好玩的事儿,依然向往说出一个更好点儿的未来,就算说了白说,可是不说,白不说

7

看见

柴静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1

内容

简介

《看见》是知名记者和主持人柴静讲述央视十年历程的自传性作品,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

8

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周小平

南海出版社

2014.10

内容

简介

西方舆论步步紧逼,国内有心人士层层引导,中国崩溃论甚嚣尘上。是什么刺痛着我们这个时代?是什么欺骗了我们的思想?这本不同于以往的中国新锐观察文集或许能给你答案:我们都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在目睹这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正在经历着这场东方文明对西方霸权的逆袭。这个特殊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必须完成的特殊使命:那就是为我们这个饱受了百年污蔑的民族和国家正本清源。

9

格调:社会等级与

生活品味

美)福塞尔著,梁丽真乐涛石涛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1.12

内容

简介

等级是刻意忽视也无法否认的现实存在,不仅体现在容貌、衣着、职业、住房、餐桌举止、休闲方式、谈吐上,也不仅仅是有多少钱或者能挣多少钱。等级是一系列细微事物的组合,很难说清楚,但正是这些细微的品质确立了你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评判等级的标准绝非只有财富一项,风范、品味和认知水平同样重要。作者通过独特的视角、敏锐的观察、鞭辟入里的分析、机智幽默的文笔,将美国社会中的社会等级现象描绘得淋漓尽致,对三六九等人的品味作了细致入微的对比,引人发笑又富于启发性。《格调:社会等级与生活品味》中对美国社会的诸多描述无不折射出当下中国的众生百态,因此本书也可作为观察中国社会的一面明镜。

10

社会再平衡

亨利明茨伯格著,陆维东鲁强

东方出版社

2015.9

内容

简介

明茨伯格认为,一个健康的社会是建立在三个支柱上的:尊重政府的公共部门, 负责任的企业私营部门和强劲的自愿协会(非营利组织、非政府组织等)。要达到人性化的平衡的社会,必须实现这三个部分的平衡。《社会再平衡》一书则为建立一个平衡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说明以及如何做的路线图。

11

人力资源转型——为组织创造价值和达成成果

(美)尤里奇著,李祖滨孙晓平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5.5

内容

简介

2014年拉姆.查兰一篇关于分拆人力资源部的文章在人力资源学术界和实践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国内关于人力资源转型的讨论也越发激烈。关于人力资源部门或人力资源工作者能否为企业带来价值,能否推动业务目标的实现,尤里奇先生的观点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成为业务伙伴,而要成为业务伙伴,他们必须扮演好四种角色:战略合作伙伴、HR效率专家、员工支持者和变革推动者。本书详细讨论了人力资源人员应如何扮演好这四种角色。本书奠定了尤里奇先生人力资源管理大师的地位,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和实践领域的一本里程碑之作。

12

驱动力

(美)平克,龚怡屏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4

内容

简介

《驱动力》是趋势专家、畅销书作者丹尼尔·平克的最新著作。在书中,作者详细阐释了在奖励与惩罚都已失效的当下,如何焕发人们的热情,是对当前传统有关人类积极性理论的颠覆之作。

13

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李培林陈光金张翼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12

内容

简介

《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通过社会调研提出了对中国社会质量、城乡困难群体、家庭规模和家庭结构、二孩生育意愿和生育计划、北上广中等收入群体的分析报告,同时对本年度互联网舆情、中国职工状况、城市社区建设和治理、农村社会组织及在华籍人口生活状况等问题做了专题研究。

14

与大数据同行——学习和教育的未来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肯尼思·库克耶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1

内容

简介

《与大数据同行:学习和教育的未来》一书指出,当下大数据正悄悄影响到教育体系的每个层面,对于全世界的学习与教育活动,都会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15

崖边报告:乡土中国的裂变记录

阎海军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8

内容

简介

一部关于乡土中国的民族志。一个基层媒体人的十年乡土观察实录。在城市化浪潮之下,中国乡土到底发生了什么?奢婚,打工潮,空巢老人,乡村留守者……乡土生态以及秩序在悄然发生着裂变。到底何处才能还乡,乡愁如何安放,乡土终归走向哪里?《崖边报告:乡土中国的裂变记录》通过文字和镜头,全景式呈现中国西部名为崖边的村庄变迁史,记录数十年来崖边人的命运史,打开乡愁之结,探讨和寻找还乡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