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机关学习专栏 > 活动安排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 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 ]

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进一步繁荣机关文化,涵育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风尚,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书香机关建设,经研究,决定2023年在局系统开展第十二届“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读书节活动同强化理论武装结合起来,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同提升个人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结合起来,在局系统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持续深化书香机关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把读书学习内化为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人社新篇章。

二、活动对象

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

三、活动时间

2023年2月至7月

四、活动内容

(一)学思践悟:攻读推荐好书。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攻读推荐好书活动(推荐书目18册附后),以穷究于理、学习到底的读书精神,潜心静气、循序渐进、学思结合,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活动推荐书目来自“中国好书”“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等优质书单,主要包括原著原典、党史教育书籍、传统文化出版物、现实题材图书、大众化科普读物等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二)融会贯通:撰写读书心得。面向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读书心得征文活动,记录学思践悟过程,找寻理论智慧和科学方法,将知识融会贯通,促进学用结合和理论政策落实,创造出经得起人民与时代检验的实绩。

1.征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主题鲜明、积极向上、有真情实感、言之有物、可读性强,字数2000字左右。

2.每个党支部推荐不少于1篇读书心得文章,6月20日前报送局机关党委电子邮箱:renshexcz@163.com。

3.局机关党委将牵头组织读书心得征文评选活动,按照获奖人数不超过30%的比例,择优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给予表彰奖励。

(三)细照笃行:组织交流分享。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青年学习小组等载体,围绕“书香人社·攻书躬行”,组织开展不少于1场读书分享会,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在分享和交流的互动中坚定初心恒心、筑牢信仰根基、校准实践偏差、提升能力素养、实现学用相长,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开展“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是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带领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提升综合素质、激扬奋进力量。

(二)注重学用结合,提升读书效果。开展“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要做到将读书和实践紧密结合,促进书本知识转化为推动人社工作的强大力量。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活动内容,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开展特色化读书活动,切实提高读书活动成效,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成为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抓好宣传动员,营造浓郁氛围。开展“书香人社”读书节活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好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守好宣传阵地。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读书热情,发挥机关干部在全民阅读中的带头表率作用。要挖掘宣传读书活动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利用各类新兴媒体开展多样化宣传,在局系统上下大兴“爱读书”之风,筑牢“读好书”之基,提升“善读书”之效。


中共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委员会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