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 > 经验成果

海门:当好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

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之前只知道搞好技术工作,但没有好好规划过。多亏了你们,我觉得自己以后发展方向更清晰了。”来自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的黄某高兴地说。黄某在该公司从事船舶工程工作多年,但一直未办理职称,在海门市人社局为该公司举办的职称服务现场会上,工作人员根据黄某的个人情况,为其量身打造了从助理工程师到工程师的职称晋升路径。现场还受理了40多人初定助理工程师,宣传了职称初定和工程师评审等政策,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年初,了解到该企业部分工种用工短缺,海门市人社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主动对接服务,专门赴河南开封技师学院组织一场校园招聘,招聘电焊工,同时针对企业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焊工、电工、钳工等订单式技能培训,共计458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此外,海门市人社局还组织企业申报江苏省引进国外人才专项经费资助,减轻企业引进外国专家的负担,吸引更多外国专家进行科研技术指导;指导企业建立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高技能专家带徒传技作用,使企业成为孕育技术骨干、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这只是海门市人社局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门市人社局以“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等四大专项行动和“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当好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

一是请进来听取意见。7月份组织召开了服务企业工作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充分听取他们在社会保险、劳动保障、职工培训等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现场答疑解惑,作出服务承诺。

二是沉下去承接业务。局班子成员先后到联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由新材料等46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深入一线察看生产经营状况,当面解答政策,根据各企业实际,量身打造套餐式、订单式的服务,与企业共同破解招工、稳岗、培训、维权、工伤等现实困难。

三是提供常态化跟踪服务。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服务企业意识,提高服务企业的业务能力,把服务企业工作向全天候、全领域、全人员延伸,做到凡是可以由人社部门办理或参与办理的,均由人社部门牵头做好协调工作,不让企业多头奔跑、多次反映、多方争取。

(海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